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三角暗藏灰色利益链 零件商成动车故障替罪羊

2011年09月09日 22:09
来源:中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伟勋 温淑萍 陈勇

上海一家铁路零部件企业负责人总结的经验是,如果不遵守“规矩”,就进入不了铁路的圈子。而一旦机车出现质量问题,主要责任又会被推向供应商。

近期,国内两大铁路主机厂之一的中国北车(601299.SH)正在对召回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进行全面整改,该型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营中曾多次出现故障。中国北车称,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的零部件质量问题。

中国的铁路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和铁道部之间,不像发达国家那样是上下游的线性关系,而是扭曲成为一个近乎封闭的扁平三角。由于铁道部的特殊地位,“铁三角”分食着不对等的利益,也承担着不对称的风险。

根据一部分供应商的说法,在铁路设备制造尤其是动车组研制生产过程中,在看似规范透明的采购流程背后,“铁三角”之间还存在着一条用“规矩”串联起来的隐秘利益链。

供应商之责?

目前,中国北车正在对召回的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整改,旗下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尚未交付的17大列同型动车组被暂缓出厂。德国西门子、青岛威奥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供应商也被要求参与整改。

中国北车在一份声明中称,发生在京沪高铁CRH380BL列车上的影响行车的质量问题,大多为分供方所提供的传感器、电路板、通讯模块等小部件质量所引发的问题。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型动车组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30%的问题属于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动车出现故障与零部件质量有关,坏就坏在那些批条子搞关系的零部件供应商。

这些说法撇清了铁道部和主机厂的主要责任,三角关系中最为弱势的零部件供应商成为名义上的“替罪羊”。

多家国内供应商表示,动车组零部件供应商从资质认可到产品的选型,再到技术鉴定和进厂验收,所有环节都由铁路部门主导。无论是进口件还是国产件,只有经主机厂检测合格并被贴上专门的标志后,才可以应用到动车组上。动车组完成联调联试并经铁道部验收合格后,才会被允许出厂。现在主机厂将已出厂动车组的质量问题推到供应商的身上,是在“乱讲”。

据一位铁路供应商分析,主机厂之所以会出现质量把关不严的问题,与进厂验收的严格程度和检验办法有关。目前主机厂普遍采用抽检的办法,抽检的只是同一批次产品中的很小一部分,即便检查出一些小的问题,有时候也能应付过去。这些有问题的零部件组装到动车组上,当动车组跑到较高速度时,就有可能暴露出问题。

知情人士称,中国北车将CRH380BL型动车组的问题推到零部件质量上,背后的难言之隐是,生产零部件的供应商都通过了铁道部认证,在生产动车组的整个流程中,除了零部件入场检测环节由主机厂自行负责外,其余环节均由铁道部把关。似乎只有将焦点集中到铁道部没有直接参与的零部件质量检测上,才能既不得罪铁道部,又撇清自己的责任。

畸形的三角

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围绕着处在核心地位的铁道部,形成了一个扁平的“铁三角”,而原本这三者应是上下游之间的线性关系。

据了解,发达国家机车主机厂具有零部件供应商的认证权和自主选择权,它们通常是直接与厂家而非代理商合作。但在中国,这一线性关系被打破,一方面是铁道部跨过主机厂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直接控制,另一方面是供应商中存在着大量的代理商。

铁道部对供应商的控制主要体现在,铁路通信信号控制软件及控制设备、铁路牵引供电设备等供应商都必须获得铁道部颁发的《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定证书》,重要零部件的生产企业,也需要获得铁道部的资质认定,其产品才能有机会被主机厂选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铁道部高度集权的体制下,动车组零部件供货商与铁道部的关系需要很紧密,而与动车组制造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人士的关系“过得去就行了”。也就是说,一名高铁动车组零部件的竞标者,最主要的搞定对象是铁道部的主管领导。

有消息称,已被停职审查的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是高铁招标中最具实权的领导之一,其被调查,与可能存在的高铁招标腐败和亲属违规经营有关。

与零部件供应商类似,主机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也同样高度依赖铁道部。目前铁道部的采购金额,占到这两家央企营业收入的60%左右。

在铁道部一些人士的眼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就是给他们生产列车的企业,或者说,这两家企业就是为铁道部成立的制造企业。在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方面,它们要与铁道部保持高度一致,服从铁道部的通盘考虑,否则“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对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而言,它们承担着与自身权利不对等的责任,尤其是在对供应商的管理上。长客股份高层在一次内部讲话中坦承,采购管理职责履行不充分,对供应商的管理基本处于失控状态,缺少深层次的监督和指导。“7·23”甬温线事故后,主机厂的责任被进一步放大。中国南车下属企业一位高层透露,近期铁道部将对制造企业推出两个新要求:一是产品质量决定市场份额;二是发生问题要由责任主体单位负责处理,发生重大伤亡事故,责任方还要负责赔偿和处理善后等事宜。

铁道部与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之间的利益格局,让后两者的生存状况主要取决于铁道部的政策和资金状况。今年以来随着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铁路投资放缓,铁道部融资成本提高后资金趋于紧张,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的应收账款激增,部分供应商甚至陷入困境。

受铁道部迟滞支付货款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南车的应收账款剧增138.17%至154.47亿元,达到该公司2008年8月上市以来的最高值。中国北车的应收账款也从去年底的108.3亿猛增到今年6月30日的174.3亿,增幅达到60.92%。

青岛威奥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近期铁道部的订单开始减少,回款也在变慢。上海一家铁路零部件供应商则表示,上海铁路局向该公司支付货款的周期,已从以前的两个月大幅延长至24个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铁道部 主机厂 动车组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