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教训深刻 悔之已晚

2010年07月17日 03:0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颖晖

针对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7月15日晚7点,在紫金矿业位于上杭的总部——紫金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21世纪》:你如何看紫金矿业此次事故?

陈景河:紫金矿业这几年作为中国的一个环保品牌,可以说一夜之间就坍塌了。损害最大的就是一个品牌的形象。而且这个也不是短时间三五年能够恢复的。

《21世纪》:刚才你说紫金矿业重视环保,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次事故?

陈景河:还是重生产、轻环保。我们的环保设施,没像生产系统做得那么正规,这是很大的一个欠缺,也为事故发生埋下了一些隐患。

《21世纪》:谁为此次事故负责呢?

陈景河:对这个事故,我们应该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点我们不回避。从经济上来说,该需要我们补偿的,我们肯定会做。

《21世纪》:公司是否能平稳渡过这次危机?

陈景河:这次事故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公司自我的调节能力还是很强的。这个团队不会垮,这个团队不是共富贵不能共患难。

《21世纪》:事故对居民的影响如何?

陈景河:在供水上没有什么问题。它出现的后果主要就是对下游养殖。作为农民,他为了生计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他们真的是非常大的歉意。

《21世纪》:事故由地下水的暴涨引发,这个工程对地下水的考虑是否有缺陷呢?

陈景河:原来就没有预料到会有那么多的地下水,其实要解决那个问题并不难,工程都能解决,也就是几个亿。现在看会很清楚了,但是这个教训就太深刻了,太晚了。

《21世纪》:外界质疑你们与当地环保部门的关系过于亲密?

陈景河:媒体上好像说,环保部门要跟我们合伙穿一条裤子,对我们监管不严,绝对不是这么回事,现在盯得很紧很紧的。

《21世纪》:郑锦兴在获任监事辞去公务员后,他为什么还能够回去做副县长?

陈景河:当监事就得辞掉公务员的资格,他任期满了之后,可以留下来,也可以做其它工作,后来政府要他回去。这些都符合法律规定的。

《21世纪》:外界怀疑你拿公司股票来拉近政府的关系,比如出售股票给原监事郑锦兴。

陈景河:那是我卖给他的,我个人卖给他的。那当时九块钱卖给他,他现在不是亏掉了。

《21世纪》:此次事故7月3日发生,为什么到12日才报?

陈景河: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负责。之外的事情,政府负责。这事后来就是政府主导了,就是围墙外面的事情了。

《21世纪》:紫金矿业快速发展是不是引起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陈景河:发展比较快的话,在基础管理方面就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方面就相对粗化一点。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

公司公告:

[2010-07-17]紫金矿业: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进展情况公告

[2010-07-15]紫金矿业:关于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专项核查的公告

[2010-07-14]紫金矿业: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7-13]紫金矿业: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的公告

[2010-07-10]紫金矿业:关于结束Indophil股权要约收购期限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7-16]紫金矿业被指延报污染事故 投资者欲静待调查结果索赔

[2010-07-16]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进展情况公告

[2010-07-16]福建上杭县长因紫金矿业污染案停职

[2010-07-16]福建上杭县长因紫金矿业污染汀江案停职

[2010-07-16]“紫金矿业”公布关于铜矿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进展情况公告

[2010-07-16]墨西哥湾漏油BP赔了200亿美元 紫金矿业污染要赔多少?

[2010-07-16]证监会核查紫金矿业事故 公司称多少钱处理未定

[2010-07-16]紫金矿业低开低走 全天跌5.43%

[2010-07-16]逾九成网友认为紫金矿业故意延迟信披 半数建议暂停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