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长因紫金污染案停职

2010年07月17日 04:3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杭县长因紫金污染案停职

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福建紫金矿业所属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提取污水样本。 新华社

记者从福建省上杭县15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5日,上杭县公安局对紫金山矿业铜矿湿法厂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立案侦查,包括紫金山矿业铜矿湿法厂厂长林文贤在内的3人已被刑事拘留。昨日,上杭县县长邱河清被停职检查;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被行政撤职处分;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和龙岩市环保局局长林联锦被责令辞职。

原因:污染背后系人为

7月3日15时50分,紫金矿业集团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池内酸性含铜污水出现渗漏,部分进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污染,并造成大量鱼类死亡。据初步测算,外渗污水量约9100立方米。

15日晚,由环保部和福建省环保厅、龙岩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公布了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三点主要原因。

据联合调查组介绍,初步查明此次事件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企业防渗膜破损直接造成污水渗漏。二是人为非法打通6号集渗观察井与排洪洞,致使渗漏污水直接进入汀江。三是监测设备损坏致使事件未被及时发现。

处理:4名官员被问责

15日晚,由环保部和福建省环保厅、龙岩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了对紫金矿业污染事故的三点处理意见。

一是肇事企业立即停产并进行全面整改。二是福建省有关部门立即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严肃追究责任。

另外,记者从福建省上杭县15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5日,上杭县公安局对紫金山矿业铜矿湿法厂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立案侦查,包括紫金山矿业铜矿湿法厂厂长林文贤在内的3人已被刑事拘留。

目前,检察机关已介入该事故调查。昨日,记者从福建龙岩市和上杭县有关部门获悉,由于在紫金矿业污染汀江案中负有责任,上杭县县长邱河清被停职检查;上杭县环保局局长陈军安被行政撤职处分;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和龙岩市环保局局长林联锦被责令辞职。

反思:县政府是大股东

调查发现,事故主要是环保措施严重不足以及非法打通排洪洞等人为造成的,背后则是政企利益纠结导致环保监管失灵,其中暴露的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难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紫金矿业生产区多年来一直存在环保问题,而每遇污染事件发生,整改、问责、赔偿的呼声常常被刻意遮蔽和回避。据上杭县副县长梁八生透露,早在2009年9月相关部门便检查发现,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排洪洞存在隐患,并要求整改,但直至此次严重事件发生也没有改变。这让人不禁要问:监管部门如此无所作为,到底是因为什么?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据调查,上杭县政府是紫金矿业的大股东之一,全县财政总收入的50%至60%来自紫金矿业。

综合新华社

相关专题:

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