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的春天尚需等待

2010年07月18日 10:29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周刊》记者 郝宁

7月7日,国家电网公布了首次第一批以智能电网项目命名的集中招标的名目,标志着规划中的2011年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开始启动。但市场并未如期作出高调反应,智能电网板块近期反而走势疲弱。

设备商明年步入实质受益期

东莞证券分析师俞春燕认为,“可能因为板块估值较高,目前业绩难以支撑,同时市场系统性风险释放。”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曾表示,今年国网设备总投资为2500亿元左右,相比往年约3000亿元投资金额已经出现了缩水。由于智能电网工作尚处在试点阶段,这方面投资比例较低,不到10%,算下来也就是250亿。

事实上,随着2010年电网投资的下滑,智能电网目前仍然处于试验期,电力设备行业面临低潮期。同时,电网实行最低价招标,也使得企业价格战很激烈,这使得今年企业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伴随电网投资的力度减弱以及去年下半年主设备招标的不尽人意,上半年电力设备公司难有较优表现。从目前公布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平高电气思源电气浩宁达都因上半年营收不佳出现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局面。

而此次招标所购买设备主要用于几个试点的智能变电站,并且需要在明年上半年交货。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表示,如果其他试点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9月以前,国网公司将根据试点结果制定智能变电站的推广方案和建设标准,随后智能变电站将在国网范围内大面积推广。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智能电网今年还只是试点,从明年开始将转向全面建设,预计2011~2015两大电网(国网+南网)智能化年均投资550亿元,智能电网的真正的投资机会或许明年开始显现。

二次设备渐入佳境

智能电网,其实就是对一次设备实行智能化,二次设备网络化,设备制造是关键。但一直以来,在电网设备投资中,电力一次设备的投资是比较大的,而最终落实到二次设备商头上的比重偏小。一般来说,二次设备占到电网投资的5%左右。但因受制于成本增加、竞争加剧等因素,一次设备商面临利润率持续下滑的困境。相反,随着智能化改造的推进,二次设备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不少二次设备供应商认为,智能电网投资的增加将带来二次设备市场的巨幅扩容,并纷纷投身于智能电网设备市场的争夺战。

所谓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进行监察、测量、控制和保护的辅助设备,智能电网的升级改造要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主要将依靠二次设备的更新。因此在智能电网建设初期,对以电网调度系统和数字化变电站为主的二次设备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广发证券认为,未来3年内电力二次设备行业有望保持25%~30%增速,部分龙头企业可望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长速度,因此对未来电力二次设备类的企业发展保持乐观。

数字化变电站将成为新蓝海

智能电网建设的二次设备网络化处于起步阶段,前景看好。而这其中,典型的二次设备应用就是数字化变电站。

数字化变电站是我国智能电网中短期建设重点,技术上相对成熟,而且需求迫切,预计将率先启动。目前,数字化变电站在全国已建立70多个试点站。结合国网公司现有的规划来看,未来2~3年内,即2012年前,特高压、数字化变电站将是建设高峰期,预计到2020年国网新增数字化变电站15000个。

在二次设备领域,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北京四方、深圳南瑞均处于领先地位。多数分析师普遍认为,受益最大的将是国电南瑞,因为公司在我国电网调度、变电站自动化等领域都具有很高的市场地位。而国电南自则是数字化变电站的龙头,公司承建的南方电网超高压500KV桂林变电站在技术上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未来将占据数字化变电站这一领域的制高点。

未来,新建数字化变电站将采用电子式互感器与智能化开关,因此同时具备一、二次设备生产优势的企业将有更大竞争优势。思源电气研制出了国际上技术水平较先进的110KV与220KV的解决方案,配合其电子式互感器与GIS的领先地位,竞争优势明显;国电南瑞已与平高合作开发智能化开关;国电南自也在做部分一次设备智能化,成功研制光电互感器,将可能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智能电网规划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