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民望:中石化“追查泄密人”意欲何为

2011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至少在中国国内,只要是发生了与中石化有关的事件,没有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早些时候的大连油库爆炸,常态的油品价格上调,无一例外地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公众眼球之所以被中石化说牵引,自然是因为其巨无霸的垄断地位。一般情况下,即便公众对中石化有微词,也只是与其主营的业务相关。尽管也有过“天价吊灯”事件的曝光,其结果似乎无关一家央企的“伟大形象”。

这一次大不同,中石化与茅台酒的出奇勾兑,产生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网上《中石化广东石油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帖子,将一个本来与白酒没有关系的油品经销企业的内部捅开了一个洞。网贴公布的多张发票复印件显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花费上百万元购买“拉菲”等名贵洋酒及高价茅台酒。

天价酒事件的突发,促使中国石化的联合调查组赶赴广东展开调查。中国石化领导表示,如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就此看,中石化的反应实属正常,也算快速反应,管理层看到了公众的关切,愿意尽快给公众一个交待。于是,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被停职配合调查;中石化集团油品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夏于飞临时主持广东分公司工作。

这应是中石化追踪“天价酒”的第一步。接下来,公众期待着一种举一反三的效应,尤其是,中石化是否存在这种“内部”的、“非油品”业务经营。因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发言人曾表示,这批高价酒是用于公司加油站“非油品”业务经营的,这个说法显然印证了一个传说:中石化公司内部确有这样不是秘密的秘密,这些价格低于市场的酒,到底是用来招待了哪些“客人”,或是款待了何方客户?广东石油分公司的“非油品”业务之说是不能成立的 。不仅“数家加油站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销售过这样的高价酒”,而且“天价酒”部分被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以远远低于市场价转卖的交易,恰恰发生在有人向相关部门举报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购买天价名贵酒之后。

有关调查尚没有给出答案。然而,又有消息指: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曾开过领导班子、处室干部、外宣部门三个会议。议题首先是要求各个部门追查泄密人,到底是谁泄的密,怀疑肯定是内鬼,一旦查出要严惩。第二,跟外宣部门商量如何应对媒体采访,坚决要求任何人未经同意情况下不得接受媒体采访。

我们不难发现,“天价酒”事件发生后,媒体采访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大多无果而终,相关表述都是“说不清楚具体情况”。能够理解的是,中石化之所以要应对媒体,是因为没有最终结论;不能理解的是,中石化何必这么着急上火地“追查泄密人”,“要严惩内鬼”的高压姿态,传达出的又是一些什么信息?

产生腐败分子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依靠垄断资源建立起来的密不透风的企业“王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jiangxing] 标签:中石化 广东 油品 分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