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期待中石化:面对危机不仅是公关

2011年04月27日 08:5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治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贯“低调到沉默”的中石化终于发言了,不过是在新董事长傅成玉到来之后。

虽然此次发布会被很多媒体抨击为“话没说完”,不过,对比中石化此前“天价吊灯”、“河南安阳加油站锰超标”,从来不理会公众、媒体质疑的行事方式来说,这次总算是“进步”了,只是这“进步”背后留下的疑问更多。

根据昨日的表态,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实际上发生在去年9月份,10月份就已经有内部举报、纠察,但是不了了之,直到今年4月份大规模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注之后,中石化内部调查组才突击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调查清楚了来龙去脉,“半年”和“两个星期”的时间对比,令人感慨。

相比回答了的问题,调查组没有回答的问题其实还很多,比如之前检举信涉及金额共259万元,为何最终查明只有不到160万元呢?差额应该对公众有个明细交代,不该仅以“无法查明”终结吧?

反思甚至不该停留于此,试想,若没有这次举报,估计鲁广余同志喝掉的恐怕就不可能只有“13万”了,更别提他在去年10月份通过简简单单的财务运作,竟然就能把一百多万的账目填平,这到底是企业管理问题还是鲁广余个人的问题?

调查组只是“救火队”,不可能长期存在,谁能保证事件过去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中石化该对今后管理机制上如何整改,对公众有个交代。联想到鲁广余“降职留用”的处分,恐怕举报人不得不担心“秋后算账”的问题,发布会上高调提出的“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如何健康地执行下去,好似也是话留半截。

中石化显然在竭力挽回自己的公众形象,在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公开“哭穷”,表示中石化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但是被公众误解了。如中石化发布的“情词恳切”的文稿中所写,中石化餐饮服务部门厉行节俭,“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但一位网友不买账,“谁家吃菜只吃一半?这根本就是‘食不厌精’的奢侈。”看来,中石化在认错上迈了一大步,但要取信于众,还有赖于今后每天每事上都迈一小步。

●周治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中石化 半年 社会监督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