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石化:从摆谱到摆“菜谱”

2011年04月28日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贺骏

你知道萝卜不同部位的不同吃法吗?或许中石化官方网站上最新提供的菜谱可以帮助你。

日前,中石化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弘扬优良传统维护国企形象》的报道。文章对中石化厉行节约的传统进行了自我表扬,其中就有中石化食堂如何节约的自我表扬,如“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中石化在官方网站上摆出自家食堂的“菜谱”来,是否有些“跨界”了。其实不然,中石化“摆菜谱”并非无厘头,因为就在不久前,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的“天价茅台”事件被曝光,当事人被降职。尽管事件处理算告一段落,但对中石化的整体形象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怎么办呢?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老总狂喝茅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摆谱,那么,怎样才能消除如此“摆谱”的恶劣影响呢?找一个不喝茅台的其它地区分公司或总公司老总来树立典型吗?恐怕这比让CPI下降还困难。既然酒单怎么摆都是事,那就不妨摆摆菜谱吧。领导的菜谱还不能摆,就摆摆员工食堂的菜谱吧。看看中石化食堂是如何“不奢靡”的。

萝卜的几种吃法?

一根萝卜要根据不同部位的不同口味而做出多种吃法,这种事最直接的逻辑就是:厨师水平高,食客口味刁,基本属于“食不厌精”的范畴,与“厉行节约”还是有一段不小推导距离。

再来说“食不厌精”,在中国历史上,最食不厌精的当属皇帝,相信一根萝卜,在御膳房厨师们的手上,可以比中石化食堂的厨师们划分出更多的部位,做出更多的菜。当然,皇帝的食不厌精,会促使御膳房的厨师们精益求精。因此,御膳房的厨师到了民间,也是自然备受豪门富户的欢迎。

不过,厨艺高是需要成本的,御膳房的厨师们的待遇自然不会低,同理,中石化食堂的厨师们待遇也不会低。不知中石化是否能够公布一下这些厨艺高手们的收入?有理由相信,中石化为了萝卜的多种做法而支付给厨师的成本,不论拐多少弯,最后都要体现在加油站上。不过,还是应该庆幸的是,中石化的厨师们只能把萝卜分出几个部位,要是能分出几十个部位,还不知加油站的油价会涨到何种地步。

中石化是大名鼎鼎,茅台酒是鼎鼎大名,茅台+中石化,一个白酒,一个黑油,这样的白+黑,的确是“强强”联手。这个强,是强大的强,也是强盗的强。只见那中石化的老总从来不会在乎茅台的天价,想那茅台的老总也不会半夜排队去加油。只可惜了那可怜的萝卜,好端端的突然被放到了两强中间,凭空遭到如此多的非难。

幸福感来自比较对象

中石化的老总“酒不厌精”,中石化的员工“食不厌精”,这些细节足可见中石化之精,因此,目前没把汽油也多划出几个号来卖,其实已经很对得起消费者了。

再退一步,中石化的这些“精”,其实也并非全部来自有车族的头上。因为,每年中石化都还要从国家那里领取巨额的补贴,这些补贴可是全体纳税人的钱,不仅包括有车族,更包括大量的无车族,因此,作为有车族而言,还应该感谢中石化有能力从国家手里要到钱,通过中石化的转移支付,有车族还或多或少沾了无车族的便宜呢。

如果老跟国际油价相比,老跟中石化的茅台和萝卜相比,人们将很难拥有幸福感。但是,如果与吃了三聚氰胺的奶、吃了瘦肉精、牛肉膏的人,以及白菜没人要烂在地里的山东菜农相比,还是相当值得庆幸的。

是到下定决心,不再盯着中石化的时候了。你说与不说,中石化,还在那里。那么多的幸福感可以比出来,何必非要自己找不痛快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ujs] 标签:中石化 御膳 厨师 有车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