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天价酒”背后的契机

2011年04月29日 16:31
来源:中国企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实习生 江丞华 本报记者 陈玮英/文

开诚布公,年届60的傅成玉就这么开始了他上任中石化后的达摩一指。

公开强调信息披露的透明程度,傅成玉第一次在媒体面前,直白地与记者们沟通,拉开了与公众信息交流的新变革。

这位获得过中国企业管理最高奖项——“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掌门人,空降后不久,首度面对媒体就是进行危机公关。

直指央企形象

从大庆走出,在美国取得硕士学位,傅成玉是为数不多的具有中西方学习工作背景的央企负责人。

面对这批价值百万元的高档酒,不知傅成玉当时心里作何感想。在中石化此前召开的内部工作会议上,傅成玉就天价酒事件指出,在调查组最后结论出来之前,立即在全系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此事,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超标准、超规定的行为,都要进行认真彻底地整改,树立中国石化负责任的国有企业良好形象。

央企的形象受损,上百万员工受到影响,或许这才是“高档酒”事件真正让傅成玉心痛的原因。谈及中石化的企业形象,傅成玉表示,中石化的形象也是国企或是央企的形象,整个社会舆论对国有企业不满意,有合理成分也有误解的成分。

“事实上,此事对中国石化、乃至对国有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对中石化百万产业大军带来了心理压力,上百万员工因为这件事抬不起头,尽管大家辛辛苦苦努力拼搏,但这一事件却导致上百万人的耻辱。”尽管傅成玉的语气并无太多起伏,但对央企形象的担忧溢于言辞间。

还会有多少天价酒?

据了解,中石化对于内部治理机制一直较为重视,目前该集团应用于管理的SAP系统是一款用于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的软件,是全球企业管理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技术领袖,通过该系统实现资金集中、集中采购、集中销售等。

然而通过天价酒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内部流程表面看来一切正常,但类似于鲁广余式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却可以通过种种手段钻系统的空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余斌认为,天价酒类似事件在所有企业都有可能发生,不只是在央企发生。

据了解,2001年12月,美国最大的天然气采购及出售商安然公司因虚报盈余和掩盖巨额债务被曝光而申请破产。不久,世通、施乐两桩会计丑闻也浮出水面。

随后,一些大公司的违规行为也相继暴露在阳光下,充分暴露了这些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监管不力。2004年11月30日,中航油集团控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在开展石油指数期货业务中巨额亏损5.5亿美元,这一事实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投资人竟一无所知。

对于中石化内部管理系统可能存在的漏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办公厅外宣处处长肖浩对记者说,集团公司会重视这个潜在的问题,并安排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余斌表示,这些现象反映了经理层奢侈消费的问题。在经理层,这些经理人可能不会为股东、大老板尽心尽力服务,他们更多的是追求一种高消费。这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约束这些经理层。”

“企业想要让内部人控制这种机制发挥令所有者与经营者双方都满意的效果,既需要完善外部宏观监管环境,比如相关法规和信息批露的透明程度,同时又需要针对职业经理人建立长期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薛迥文表示。

摆正央企的位置

之所以天价酒事件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余斌认为,这也是央企的优势所在。

余斌解释说,国有企业的所有人是全社会,老百姓行使自己所有者职权,对经理层资金的使用有监督、批评、评价的权力。因此,央企出现这种事情,在这么多所有者的监督下,国有企业一定会办得更好。

“不要害怕老百姓对央企的批评,摆正央企的位置,央企就是老百姓的企业,接受批评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对国有企业的爱护。”余斌说。

同时,余斌表示,国有企业也应认识到自身确实有做得不足之处,国有企业应探索一个有效的监督方式,完善披露程序,使其在程序上更科学。

北京石油公司政工处庄士新说:“用辩证法的观点看,这件事的发生也未必全是坏事,它暴露了我们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应该说公司反映诉求的渠道是畅通的,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积极落实好国家和集团公司的有关政策,解决好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相关报道见第九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中石化 余斌 国有企业 经理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