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石化天价酒当事老总涉嫌特大贪污 公司涉财务造假

2011年05月08日 09:04
来源:中证网 作者:曹圣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曹圣明】11天时间,中石化调查组南下北上。

4月25日,刚刚上任的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率众高层高调宣布中石化调查组关于百万买酒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主角儿鲁广余被免去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下称“广东石油”)总经理职务,并被罚款13.11万元。

中石化对鲁广余罚款的背后,掩盖了鲁广余涉嫌特大贪污的事实,更涉嫌系统财务造假的事实。到底谁才是拥有对百万买酒事件真正调查处理权力?谁又来维护法律的尊严?

百万买酒事件充分暴露了国企一把手专制的毒害,鲁广余买酒给国企敲响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缺失的警钟,专制是导致管理层腐败的毒药。

喝掉13万元红酒 百万买酒案中涉嫌贪污

4月25日,中石化新任董事长傅成玉带队,携集团过半数党组成员和天价酒调查组骨干,分别在广东和北京两地公布调查结果。

根据中石化公布的调查结论,2010年9月份,鲁广余未经该公司领导班子研究,私自安排下属从贵州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购进茅台酒480瓶、红酒696瓶,两项货款共计158.90万元。

目前,该批茅台酒已售出450瓶,剩余30瓶存放在广东石油物品库房;红酒没有卖出,目前已有613瓶用于业务接待,总价值13.1124万元,剩余高档红酒81瓶,价值49.9520万元。

中石化公布的处理决定是,免去鲁广余广东石油总经理职务,降职使用。同时,对鲁广余给予经济处罚,对已消费的13.11万元红酒费用,由其个人承担。

对于剩余的酒以及销售酒的款项处理时,傅成玉表示,对于卖掉的酒的款项要用来平账,一旦没有平账,公司将把这些酒作为违纪违规的物品将其销售掉。

中石化的快速处理背后,掩盖了重大刑事案件。

谁能对当事人鲁广余拥有最终的调查处罚权力?中石化?显然不是。购买名酒的159万元属于公款证据确凿。没有经过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就擅自挪用该巨额公款购买高档名酒。鲁广余的行为是否涉嫌挪用公款罪?

《刑法》第384条规定,挪用公款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行为。

中石化是国有企业,款项是公款。鲁广余到底是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呢?现年57岁的鲁广余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县, 1976年9月起,21岁的鲁开始在句容县石油公司工作。1998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成立后,鲁成为中石化员工,先后担任过句容县石油公司财务科长、副经理等职务。2005年,鲁广余获提拔,担任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其后不久,调至贵州石油分公司,任总经理。四年之后的2009年9月,空降广东石油,任总经理。不难发现,鲁广余是任命的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而不是招聘人员,身份符合国家工作人员的条件。

挪用公款罪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行为人未经批准或许可(包括直接明示的许可或间接明示的默许),违反规章制度私自动用公款。这一点在中石化的调查中已经毫无疑问,购买百万名酒就是鲁广余一个人违反规章制度干的。挪用公款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归还,可是在百万买酒案中,鲁广余只是为了应付检查,甚至出现过虚假销售平账的情形。更为重要的是居然自己消费了13万多元的红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qy] 标签:中石化 天价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