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卷英雄张铁生素描:能进入禾丰牧业得益于他的爱人

2012年05月25日 07:5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宇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卷英雄张铁生素描:能进入禾丰牧业得益于他的爱人

张铁生(资料图)

在当年传遍中国的“白卷事件”中,张铁生是“政治英雄”,也是“政治牺牲品”。数十年斗转星移之后,饱受人生落差之苦的张铁生,又默默向公众递交了另一份答卷:身居辽宁拟上市公司禾丰牧业7名发起人之一,持有3224万股股份,若公司上市成功,其所持股份价值据估算将有超3亿元之多。

引发人们热议的是当年的“白卷”与今天的“3亿财富”的反差。曾经,张铁生是众多为生活奔波、奋斗的普通打工者和创业者中的一员,引不起多少媒体的关注;而今,因资本魔方的魅力,张铁生再度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抛开“3亿财富”的光环,尊重张铁生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身份,冷静看待其人生的巨变,或许显得更有意义。因为,过去那段历史,他已用失去人身自由十几年的沉重代价抚平了。

与张铁生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不同,禾丰牧业这家以饲料业务、屠宰加工、原料贸易等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经营链条并不复杂,作为公司第六大股东的张铁生目前也已经退休。

据记者了解,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张铁生今年已有62岁,目前与女儿一起定居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市,已经不再参与禾丰牧业日常业务。

旅游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初,她在新西兰旅游时,在奥克兰见过张铁生。因旅游团里有很多禾丰牧业的人,很讲情义的张铁生带着孩子来请他们一起吃饭,张铁生当时的精神状态很不错。

张铁生能进入禾丰牧业控制人行列,应得益于他的爱人,这位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昔日的老师对张铁生的感情非常执着。从张铁生入狱,到刑满释放后,她在张铁生人生低谷的时候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张铁生人生轨迹与禾丰牧业今日的辉煌能够紧密结合,她功不可没。张铁生本身也是一个很聪明、很能吃苦的人,在经历了人生由峰顶到低谷的巨大落差后,他的这些品行,得到了集中爆发。

辽宁金融办有关人士说,禾丰牧业是个很不错的企业,政府一直鼓励并支持公司上市。本质上,市场对企业和个人是公平的,在经历了几十年风雨之后,作为创业者的张铁生成为富有者,表明了资本市场的魔力,显示了社会的进步。今天的张铁生就是一个普通人。(刘宇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张铁生 禾丰 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