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称中日关系恶化对日经济影响更大 日高官回应


来源:凤凰财经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达沃斯论坛发言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回应李稻葵

凤凰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12日在天津举办。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全球经济最新动态”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日本,毫无疑问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对于两国的经济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而对于日本经济的不良影响比对于中国的影响更大。

李稻葵称,因为无论如何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增长,中国经济也在减少对于外部市场的依赖性,而对于日本来说,我们不能说同样的话,所以非常让人遗憾的是中日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不是处在很好的状态。不管你站在哪一边,大家可以互相的责怪。

李稻葵表示,在我看来,日方过于咄咄逼人,并没有做出有益的举措,不愿意承认现实,像这些岛屿争端,实际上承认现实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如果能够面对现实的话,我觉得这点首先要由日方来做到。

对此,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则表示,感谢李稻葵先生对于我们的担心。 

西村康稔称,谈到岛屿争端,我认为并不存在这样的争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没有,这是我们的政策,刚才您讲了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和对日本经济的影响相比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感谢您对于我们的担心。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增强日本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要努力的走出通缩,如果不走出通缩的话,我们就不能够带来这种刺激增长的政策的好处。

由于价格的下降,抵消了货币供应增加的效果,如果不走出通缩的话,我们的这些产业政策经济政策就不会有效,走出通缩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您对于日本经济的担心我们也完全理解,谈到中国的统计数据,专家可能会有一些质疑,比方说货运量和用电量,以及中期和长期的资本投资,也许李克强总理的表述才是更加权威的,所以人们有可能对于中国增长的前景也会有不同的想法。特别是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随着工资的增长,中国的竞争力有可能会下降,所以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进行结构性改革。能做到吗,这是一个疑问?

相关专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