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IMF份额改革决定启动“B计划” 绕开美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5春季年会期间,我们(IMF)再一次对美国不能通过IMF额度改革表示失望。而且督促美国政府尽快通过2010年的改革方案。那么与此同时,我们也很明确,那就是,我们不能等美国和国会了。我们有一个“B计划”已经开始启动,会议对启动表示了认可。

IMF副总裁朱民接受采访

【早前报道】

IMF或推行B计划绕过美国中国可能成其第三大份额国

凤凰iMarkets讯 (子昕、骆姗姗发自华盛顿)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IMF总部举办的联席记者会上透露,为完成IMF2010年制定的份额和机构改革,IMF已经启动B计划,这一计划已经得到大会的认可。

“2015春季会议期间,我们(IMF成员国)再一次对美国不能通过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表示失望,而且督促美国政府尽快通过这一改革方案。那么与此同时,成员国也很明确,那就是,我们不能等美国和国会了。我们有一个“B计划”已经开始准备要启动,会议对此表示了认可。”朱民在记者会上表示。

IMF改革意义深远,按照IMF2010年制定的改革方案,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大的份额将得到提升,其中超过6%的份额将从代表性过高的成员国转移到代表性不足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994%大幅上升至6.390%,跃身为IMF第三大份额国,比第二位的日本(6.461%)仅低0.071个百分点,而美国依然是第一位。金砖四国(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将全部跻身IMF份额最高的十大成员国之列。

由于这一改革方案有损美国利益,受到美国国会的阻挠,方案迟迟未能推出。为此IMF被迫推出“B计划”,何为IMF份额改革的“B计划”?

朱民表示,IMF2010年改革方案不能通过的情况下,会考虑通过从发达国家以及代表性过高的国家转移一部分额度给新兴经济体的方式,尽可能达到2010年改革方案中所要求的水平。“会议要求我们加快此项工作的进展,不能停下来。”

此外,朱民透露IMF已经开始在2010年份额改革的基础上,着手启动第十五次份额审议的准备工作。

“这存在一些争论,很多人指出,2010年的改革还尚未得出结论,就开始做2015年的第十五次份额审议,这要如何评判?当然我们内部也在一直讨论。但是不管怎样,改革是一定要做下去的!”朱民表示。

在谈到全球各大经济体近期增长表现时,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整体还在恢复进程之中,发达经济体中,美英表现强劲,日本和欧元区经济虽有所恢复,但仍显疲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呈现分化,其中巴西和俄罗斯增长疲软,一个是负增长,一个是接近负增长,而中国和印度增长依然保持强劲。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3.5%,还是不够强劲,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希望能够更强劲增长。整体看全球整体经济比较复杂,呈现出多元的经济增长和恢复的格局。”朱民表示。

以下为朱民记者会问答环节实录:

记者: 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SDR. 总裁拉加德在之前的记者会上讲到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推进此事,周小川行长也提出今年想要开放资本账户,所有的评估下来,您认为人民币有没有机会在今年底纳入SDR货币篮子?

朱民:SDR的评估已经开始,但我们还没有形成报告,初步报告大概能在7月份形成,我们正在对人民币进行很认真和全面的评估,评估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关于人民币(或其他货币)加入SDR有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贸易使用,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国,在贸易使用上已经达到。关于人民币自由使用概念,这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比如人民币在商业银行负债中的比例,人民币作为外汇资金交易的状况,作为衍生品的状态,在储备中的,在全球发债所占比重。这需要很多的统计。

我举个例子来说,货币互换,中国央行和很多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货币互换不完全在我们的统计之中,但我们对此有所了解。中国和乌克兰等国家有货币互换在货币交易的问题上,是用互换的交易数字,还有用BIS(国际清算银行)报告中的数据,这个涉及到很多具体的技术性工作,所以我们基金内部现在分了几大模块,对于每一项的数据进行核实讨论,把这件事做实,这些概念很重要。

第二就是中国方面的开始考虑采取的改革政策,今年人民币要实现资本账户开放,三月份已经在北京做出了郑重宣布,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的可使用将会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进去的因素之一。所以人民币加入SDR已经在过程中,这个过程会需要一些时间。(记者:最快可以什么时候知道结果?这个时间表上?)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意义上说今年是SDR的评估年,但考虑到人民币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时间问题也会有一定弹性。我们会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充分考虑质量。(记者:会是在年底前吗?)7月份我们会给出初步报告,但确实只是初步报告,年底前进行审议。基金是一个做事很稳健的单位,初步报告会给出一个框架性的东西,然后进行补充调整,然后再看这件事情怎么做。

记者:这里有个技术问题,刚才那个“自由使用”是四个指标,我听到的说法也是两条线。一条线是两个标准(贸易使用和自由使用)不变,然后去看中国在(自由使用标准下)四个指标的达成情况,是否可以加入,这是个核心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说这四个指标是不是也可以彻底改变,甚至变成五个指标。目前在这个上面有没有达成共识,是彻底不改指标还是指标可能改?

朱民:第一是在现有的标准下,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这个很重要,他在第几位,这是统计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你说的,这四个指标是不是如实反映了今天世界上的情况,从1944年以来,特别是近20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的股权结构也好,还是他的硬性标准也好,当然需要及时的反映世界的变化。所以对四个指标,我们在做这个很大型的评估过程中,第一我们在分成几个组在搜集数据,来看中国在这四个指标下的国际地位。第二就是对着四个指标也在考虑,看他们是否能够有效的放映当今世界的变化。(所以都是开放的,都是有可能的?)对,这四个指标正在探讨,但最终的这个决定需要执行董事会来做。

在一小时的记者会结束前,朱民特别强调今年是发展年。接下来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发展融资大会、纽约联合国总部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过渡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看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旧是今年的主旋律。(凤凰财经记者子昕,骆姗姗发自华盛顿)

相关专题:IMF-世行2015春季年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