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汇局副局长:试点以来外商投资意愿结汇20多亿资本金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7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开放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就外汇管理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政策以及实施的效果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两方面介绍了外汇管理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情况,包括经常项目,也包括资本项目,尤其是资本项目的各个方面。关于自贸区外汇管理创新实施效果,他做了三点概括。一是试点以来银行为自贸区办理外汇登记超过300亿美元,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共对20多亿的资本金进行了意愿结汇。二是超过30多家上海自贸区银行开展了跨境的外汇业务简化单证,为区内企业特别是进出口量比较大的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财务成本,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三是自贸区有近70家跨国公司开展了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方上浦: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2015陆家嘴论坛,非常高兴就“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这个专题跟大家探讨。我跟大家简要报告一下外汇管理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政策,以及实施的效果。同时,下一步加快自贸区发展、改革创新方面的一些想法。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外汇管理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情况。大家都知道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金融30条。其中就有差不多10项涉及到外汇管理的政策。去年2月份经总局的同意批准,与上海分局对外发布上述改革创新的实施细则。一年多来看,这些改革创新的政策适应自贸区发展的需要,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我从两个方面做一个介绍,自贸区外汇改革创新的政策涵盖了外汇管理主要的内容,包括经常项目,也包括了资本项目,尤其是资本项目的各个方面。一个是简政放权,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下放到银行办理,企业就不需要跑到外汇局办理所有的直接投资向下的外汇手续。对外放款的额度,由企业所有权益的30%提升到50%,取消了对外担保的审批。在经常项目向下方面,支持实体经济,简化经常项目的单证审核,允许境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

改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的方式,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已经有60多家跨国公司参与了资金集中运营的管理试点。同时,完善社会管理,便利银行开展面向区内客户的大宗商品的柜台交易。

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架构,加强非现场的建设和现场的检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底线。我们在分帐核算单元向下的企业,是按照比例来进行管理的,在自贸区先行先试。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自贸区外汇管理创新实施的效果。有三个方面,一是试点以来银行为自贸区办理外汇登记超过300亿美元,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共对20多亿的资本金进行了意愿结汇。现在还没有实行试点的企业,从6月1日也开始实行意愿结汇。过去是有实际支付才可以结汇。境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取的外币租金有100笔,金额有9000多万美金。

二是超过30多家上海自贸区银行开展了跨境的外汇业务简化单证,为区内企业特别是进出口量比较大的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财务成本,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使得企业的采购中心,还有运营中心落户到自贸区。

三是自贸区有近70家跨国公司开展了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试点。金融资源聚合的效应比较明显,也吸引了一些跨国公司把资金中心或者说财务中心、结算中心落户到自贸区。总体来看,一年多来在外汇政策的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方面,成效是明显的,风险是可控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作用也凸显了,为全面复制推广改革措施奠定了基础。

目前绝大部分的政策都已在全国推广,包括跨国公司之间的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直接投资向下的外汇管理,下放到银行直接办理,包括登记都可以在银行办理。资本金的意愿结汇今年6月1日全部推开。同时,取消了对外担保事前的审批,取消境外融资租赁债券的审批。应该说,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我们自贸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一块试验田,使得我们积累了经验。为我们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推广复制自贸区的外汇管理的政策到其他的自贸区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下一步怎么做?怎么继续支持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外汇政策方面的一些考虑。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国务院关于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当中也明确提出自贸区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的难题。下一步外汇管理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国务院总体方案要求,一如既往的支持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这方面的考虑有几点,一是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投融资的便利。我们想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正在积极的研究落实国务院对自贸区改革创新新政策当中涉及到外汇管理方面的要求,特别是试点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就是允许符合条件的自贸区内企业在一定的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

目前资本项目的改革基本上都是分块的,比如说直接投资项目项下,比如说资本市场项下。今后我们想给你一个额度,根据企业的情况设定一个额度,在额度之内可以自主进行跨境的资本项目交易,包括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金融内的投资等等。与投融资有关的资金进出、汇兑不受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对总体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为今后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完全可兑换创造一些经验,探索一些改革的路径。经过国务院批准之后会有一些完整的做法包括企业的门槛条件,也包括企业自律的要求,也包括监控分析手段的跟进。

二是研究宏观审慎管理的试点。刚才王行长也提到,建议监管部门更多的采用宏观审慎的政策措施进行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我们这方面也在考虑。目前自贸区的企业已经通过分帐核算单元,实施了外在宏观审慎的管理,在分帐核算单元内的企业金融外债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比如说净资产或者资本金的比例,自主的进入境外的资金,同时可以选择相应的结汇。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区外的一些地方比如说深圳的前海,比如说江苏的张家港还有北京的中关村,也试行了外在审慎、自律的改革试点。这项政策如果研究出来,经过一定的程序批准实施,将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统一中外资企业资本管理的政策,试点企业都可以在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下根据比例自律原则借用外债,通过境内外的资金进行融资,同时也降低境内企业的融资筹资的成本。

三是进一步改进跨国公司资金池的运营管理,促进贸易、投资更加便利。比如说进一步扩大了参与度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的跨国公司企业的范围。过去可能是找一些高大上的企业,跨境资金比较频繁的企业,今后只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也可以。简化外汇收支,同时简化外汇收支的银行办理程序,研究允许跨国公司成员实施比例的自律管理。丰富资金运营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企业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和机制,为下一步整体的改革进行探索。这是我们考虑的主要政策,一个是资本项目项下,一个是宏观审慎管理,另外就是跨国公司资金的集中运营。

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加强统计与分析预计,有效防范外汇的风险,继续加强和完善企业外汇管理的数据报送,加强自身的统计建设分析。对银行企业异常或者可疑的情况进行风险的提示,依法开展现场的核查。实施分类管理的手段,来防止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改革创新事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最后预祝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走在全国四个自贸区的前面,当然现在已经在前面了,要走的更快、更好、更稳健一些。同时,预祝这次论坛特别是我们本场专题取得预想的效果。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hexk]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