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国家希望通过做实泡沫来解决通胀压力

2010年12月11日 11: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 %,环比上涨1.1%。凤凰网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他认为国家是希望通过做实泡沫来解决通胀压力。

刘煜辉称,11月份CPI上涨5.1%说明通胀的确很严重,但央行一直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方式来抑制通胀,意味着国家放弃了全面紧缩政策,而采取温和的方式维持经济运行。之所以如此,是想维持人民币资产估值水平,使其不至于有下行风险,从而导致资产泡沫破裂。

刘煜辉认为,一旦人民币资产估值下行,将会导致经济全面紧缩和一系列社会风险,而国家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因此,想在维持现有泡沫的基础上改革供给,例如给中小企业减税,扩大就业等。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国家是希望通过做实泡沫来解决通胀压力。至于能否取得成功,从历史上来看,鲜有例子。

刘煜辉认为,上层建筑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利益结构一时难以打破,因此国家政策具有很强的惯性。国家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来解决通胀,都是由利益路径决定的。这一路径也体现在近期国务院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上。总之,国家希望在增长中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11月份经济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