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蒙德简历

2010年10月11日 22: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蒙德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戴蒙德(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10月11日讯 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Peter A. Diamond),美国西北大学戴尔·莫特森(Dale T. Mortensen)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以褒奖他们对“存在搜寻摩擦的市场的分析”。

彼得·戴蒙德生于1940年,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特-戴蒙德以在最优税收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而著名,最优税收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政策领域。

1960年,戴蒙德在耶鲁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并于1963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此后,1964-1965年间,戴蒙德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助教。戴蒙德随后转入麻省理工学院,1966年担任副教授,并于1970年升为正教授。1985-1986年,戴蒙德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院院长。1997年,戴蒙德被授予麻省理工学院学院教授称号,这是麻生理工学院的最高荣誉。

戴蒙德早期的研究主要关注国家债务对经济行为的长期影响。此后,戴蒙德开创新性的将收入分配与经济效率结合起来,对商品税收进行了分析。戴蒙德最近对经济繁荣与衰退的研究,则关注每个生产者行为的“外部效应。”戴蒙德的代表作品有:《社会保障改革》、 《税收、不完全竞争与社会保障》、《按时》 等,并即将出版《拯救社会保障:一种平衡的路径》。

1994年,戴蒙德获西北大学颁发的欧文-普莱恩( Erwin Plein Nemmers Prize )奖。在颁发该奖时,西北大学校长阿诺德-韦伯曾说“戴蒙德教授的研究为其他经济学家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很少有学者能做到哪怕一次,而戴蒙德却三次做到了。”此外,戴蒙德还是美国社会保障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戴蒙德获得计量经济学会1984年,戴蒙德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78年,戴蒙德被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相关专题: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