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

2010年09月14日 17:17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总理: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在查询会议信息供图/新华社

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开幕 温家宝讲话引外媒关注 房价、收入分配、经济走势等问题成热点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下午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如同以往,温家宝此次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也备受外媒关注,高房价、收入分配和中国经济的走向都成为了他们热议的话题。

很乐观 不担心调控房价影响经济

住房问题是中国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在力求经济稳定过程中,难以回避的棘手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今晨报道称,温家宝承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调控房地产市场。此前有新的证据表明,尽管政府努力抑制投机和降低房价,但房地产业正开始再度升温。

报道称,温家宝要求地方政府参与到打击房地产投机的行动中来,并表示抑制房价增长对保持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报道指出,如果过快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有可能催生巨大的泡沫。然而,如果给房地产行业的压力过大,则有可能会导致经济急剧放缓。

美国《纽约时报》今晨的文章称,中国各级政府仍把稳定房价作为一项关键任务,温家宝的讲话表明,房价是决策者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温家宝称,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报道称,一直有人质疑政府是否有能力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因为这样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不过,温总理在谈到对整体经济状况时的语气是“无可置疑的”乐观,显示出政府并不担心调控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

抓收入 分配改革措施或很快露面

多家美国媒体高度关注了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

报道援引温家宝的话说,中国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美国银行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是温总理昨天讲话的一个亮点。

他说,这意味着提了至少五六年的收入分配改革很可能很快将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不设障 政府采购对中外一视同仁

在本届论坛上,众多跨国公司的企业家都对中国投资环境给予了正面评价,表达了愿意继续在中国投资的愿望,这也有力反驳了近期西方企业和媒体热议的“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

路透社注意到,温家宝承诺中国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

2009年,中国实现进口10056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报道称,温家宝在讲话中列举了一系列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格伦·乔丹表示,为应对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跨国企业需构建有效的价值链,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金融时报》指出,温家宝重申,中国不会为在华外国投资设置新障碍,“中国不可能、也不愿关起门来发展。”

报道说,中国今年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纪录,表明中国的政府采购政策和鼓励本国创新的新法律没有歧视外国企业。

德国零售集团麦德龙董事长埃克哈德·科德斯表示,温家宝如此“引人注目且明确”地表示将平等对待外企非常重要。

看走势

中国成全球复苏引擎

过去的两年,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回升,成功的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世界经济从低谷走出。

温家宝指出,中国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动向也引人注目,外媒纷纷从温家宝的讲话中窥探中国经济的未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美联社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报道援引温家宝的话称,中国经济刺激计划适时且必要,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但同时将使政策更为灵活且更具针对性。

而英国的路透社和美国的彭博社认为,温家宝对国内经济有信心,称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向好势头。

文章提到,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

而《金融时报》援引渣打银行驻上海的经济学家王志浩的话说,中国经济“正处于理想状态——不太热,也不太冷。我们相信这是一组利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不再减速。”

本版文/钱业 记者 林晨音 杨铮

温总理: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晨音 杨铮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