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影响世界经济

2010年10月18日 13:4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8日《华文大直播》节目播出“向松祚: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影响世界经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婉:刚才其实在我们的新闻这么样的一来一往的过程当中也提到,现在就是美国国会它关键即将要提出一个报告。很多人认为这一次的人民币议题汇率的讨论,很多人不讳言的说可能是政治问题,不过在我们讨论政治性问题之前,经济的影响上,特别是人民币的升值,到底哪些企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哪些受惠,但对于更多一般的百姓来讲,他们的影响又有哪些呢?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我想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它不仅仅是对很多出口企业,对出口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因为我们中国很多的出口企业,它的利润率其实是非常低的,很多企业的利润率可能就只有在3%左右,有的可能是5%,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5%的话,对于很多出口企业可能就完全没有钱可赚,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当然企业面对这种压力,很多企业在采取这个措施,比如说提高它的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产业的等级,在实现升级换代。

但是另外一个途径就是说,因为这个产业的升级换代,它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真正的你要有竞价能力的产品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另外一个途径对于很多出口企业,它可能就要削减裁员,它就要大幅度的裁员,削减雇员,这样其实对中国的老百姓是有非常大的冲击的。所以我想人民币汇率大幅度的升值,正如我们中国的领导人反复强调的,它对中国经济会造成非常、非常,甚至是灾难性的影响,而且会对周边国家的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人民币是绝对不能大幅度的快速升值的。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探求人民币升值时代生存法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