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月接诊性早熟超百例 未满7岁女童性早熟来月经

2010年08月13日 15:48齐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儿童医院月接诊性早熟超百例病例一: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接受性早熟治疗的儿童中,张红红认为小青(化名)的病情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谁都无法想象,年仅6岁零10个月的昆明女孩小青(化名)已经来过5次月经!然而这样的个案并非仅此一例,记者今日从昆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的数据更令人吃惊,该院小儿女性科现在每个月接诊类似于小青这样性早熟的儿童超过100余例。

该科副主任医师张红红说,儿童性早熟在近几年呈显著上升趋势,其中她们接诊最小的年龄只有11个月,发生性早熟的女孩占到80%-90%,是男孩的4倍多。

何为性早熟?女孩身高加速增长和盆骨发育,乳房下有硬节、肿痛,乳晕、乳房增大、隆起等症状都预示着有可能性发育开始;而男孩的第二性征明显、出现喉节,身高增长加速,乳头着色肿痛等性发育的早期征象出现,“如果这些症状发生在9岁以前,就可以视为一定程度的性早熟,家长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儿童医院月接诊性早熟超百例

病例一: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接受性早熟治疗的儿童中,张红红认为小青(化名)的病情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小青今年只有6岁零11个月,但她到儿童医院就诊时,已经来过5次月经,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特发性真性性早熟。目前,她在儿童医院接受西医治疗。

昆明市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的医生告诉记者,小青的父母第一次带她到医院治疗时,他们不知道孩子过早来月经意味着什么,会产生什么影响?后来家长得知最大危害是孩子的骨骺线会过早闭合,从而无法长到同龄人的身高时,显得不知所措。当医生询问小青父母孩子是否经常吃补品、是否吃了家长没有收好的避孕药、是否过多地接触到性信息刺激等问题时,小青的父母均矢口否认。

张红红说,小青患上性早熟找不到真正诱因,情况很典型。临床表明除了一些疾病引起的假性性早熟外,其它性早熟确实很难找到真正的诱因。“不知道孩子是怎样得了性早熟,这应该与孩子们所处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潜移默化的关系。”

病例二:小芳(化名)今年同样不到7岁,家境不错。由于是独生子女,长得又孱弱,全家视为掌上明珠,尤其是爷爷奶奶更将爱全部集中在小芳身上,每天必定伺弄出许多食品给她吃。其中就有各种补品和增高长智的口服液。平时还炖药膳鸡给孙女吃,每周保证两三次。半年下来,小芳倒“长”得很滋润,但问题来了,爷爷奶奶发现,孙女的胸部开始隆起,最糟糕的是,月经也随即来潮。全家开始慌了,“小芳怎么这么早就来月经呢?她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在到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检查后,才发现小芳得了真性性早熟!造成她在6岁多就月经来潮的罪魁祸首是“补”过了头!张红红副主任医师说,“在真性性早熟的个案中,盲目进补的儿童占到了一定的比例。”她告诫儿童家长,缺乏科学性的大量进补对孩子成长不利。 “这些对孩子有可能发生的性早熟有最直接的刺激作用。”在张医生看来,她甚至不主张儿童大量食用洋快餐。

病例三:父母在批发市场做生意的小丽(化名)今年才4岁,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的乳房已开始发育。她的父母得知自己的孩子是无意中吃了没有收好的避孕药而患病后,一直懊恼和后悔不已。

小丽父母是外地来昆做生意的,平时很忙,根本没时间细心照顾小孩,有时甚至还将她一个人反锁在家里。“有一次回家后,我们发现她拿着口服避孕药盒在玩,再一看,我们吓呆了,有些药片不见了,一问她说以为是糖吃掉了。以前放置在床头和床头柜抽屉内的避孕药也曾丢失过,但都没有在意。这次发现是孩子偷吃后,我们当时虽然有些紧张,但以为会没事就没有送她到医院去看。”

在孩子的胸部明显开始发育后,小丽的父母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医院检查他们才知道是因为孩子吃了避孕药后才产生性早熟的。

张红红说在临床上,她们还接诊过一个2岁零3个月的女孩子,因她的母亲在手臂上埋植避孕药后,天天晚上都搂着女儿睡觉,4个月后,她的女儿开始出现乳房增大、变黑、阴道出血。“这些案例,都是因儿童接受到大量雌激素刺激的结果。”

性早熟成儿童第二大内分泌疾病 影响身高和心理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已居于儿童内分泌疾病发病率的第二位,仅次于儿童肥胖症。”张红红告诉记者。

“环境污染、给孩子过多进补以及媒介频繁出现的有关性的内容等刺激,往往成为儿童性早熟的催生因素。这在广州、上海、北京经济发达地区更为突出,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张红红副主任医师介绍,儿童性早熟可以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指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提前发动者(按正常顺序发育),在临床上占到70%以上;假性性早熟指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第二性征过早发育,而无性腺的成熟也不依赖于性腺激素刺激者,在临床上占到30%左右。“如果儿童诊断为真性性早熟,就必须进行医学治疗和干预,否则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可估测的不良影响。”

云南省性学会副秘书长张瑞宏副教授告诫广大家长:性早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和心理,危害严重,需要及时治疗。

专家认为,性早熟的孩子身高偏矮。由于性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骨骺愈合也提前,虽然开始阶段身材较同龄的孩子高,但最终性早熟的儿童的身高低于常人,典型的真性性早熟的往往达不到150厘米。“很多性早熟的儿童其实是提前进入青春期,在一段时间内身高可以增长得很快,但是增长时期相对较短,也就是青春期缩短了。”

性早熟对于儿童的心理发育也会造成影响。性早熟的儿童,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但是,由于年龄太小,受教育不多,他(她)的心理是无法跟上生理成熟的步伐。于是就会出现问题,比如发生早恋、早孕或受到性侵犯、发生过早性行为等。在这方面,对女孩子的的影响更为深刻。

性早熟还会对儿童的性格造成影响。在10岁以前,是儿童性格的形成时期,如果发生性早熟,自己与众不同将给他(她)带来巨大的困惑,性早熟儿童会产生难受、不自在的感觉,还可能遭受同伴的讥笑后,就会产生自卑心理,时间久了,就会性格将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和交往。两位专家认为,自卑和孤僻的性格,加上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的差异,往往是导致青少年早期出现性犯罪的诱因。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