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圣元花钱买新闻 官网联系方式被指诡异

2010年08月13日 17:27中国经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圣元奶粉被指含有激素造成婴儿性早熟的事件未调查清楚之际,又有消息指圣元涉嫌修改奶源地信息。 而最为诡异的还是圣元公司的表现,作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营养食品企业,官方网站上联系方式居然是Tel:(86-10)00000000、Fax:(86-10)00000000、电子邮箱00000000@shengyuan.com.cn。

圣元在2009年的年报显示,圣元优博、优聪和荷兰乳牛三品牌的奶粉原料全部来自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恒天然集团则是此前三鹿的第二大股东。

到底是不是奶粉造成婴儿性早熟?针对消费者的众多猜忌和疑虑,卫生部昨日表示,目前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农业部也向武汉市的相关部门了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据透露,“有一部分关于调查结果的信息已经上报,近期会发布。”

奶源地被指与产品宣传不符

圣元奶粉的奶源地到底是来自新西兰还是欧盟日前遭到外界质疑。圣元年报中的奶源地为新西兰,而其官网却说是来自欧盟。圣元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公司以前使用过欧盟的奶源。

目前,卫生部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对“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进行调查,但关于圣元奶粉的奶源地到底是来自新西兰还是欧盟又遭到外界质疑。对此,圣元公司声明称,目前公司的乳清粉一直用的都是欧盟的。昨天,有消息质疑圣元奶粉的奶源地问题。

在圣元的官方网站上,圣元的宣传语为:“欧盟奶源 安全品质”,“圣元优博精选来自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严格的质量检测,确保安全品质”。

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圣元年报中却明确显示:“在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我们的优博、优聪、荷兰乳牛三个品牌用的是进口自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奶粉。”

在市场发现,圣元优博升级装外包装上注明“进口奶源”,但未具体说明进口奶源地,不过其在外包装配方表中却有注明:全脂奶粉(新西兰),脱盐乳清粉(法国)。

圣元:之前使用过欧盟的奶源

昨晚,圣元公司有关负责人张迎玖以短信形式发声明称:“圣元牌产品使用的全脂粉目前全部来源新西兰,之前使用过欧盟的;乳清粉一直是用欧盟的。”

对于为何年报与官网自相矛盾的说法,张迎玖只是强调,公司以前使用过欧盟的奶源,而且今后仍然还有可能会选择欧盟的奶源。

网友质疑圣元花钱买新闻

南方都市报报道,昨天,21世纪网上发表了题为《网友曝光圣元奶粉以内部员工冒充专家观点》文章,称“有网友表示圣元集团有借行业专家名义,‘制造’奶粉安全性的嫌疑”,引发网民极大关注。

文章所曝光的内容来自天涯网友“伊刀”8月10日发表的一则帖子《惊爆圣元公关内容:花钱买专家辟谣》。他所质疑的,是一天前某门户网站上那篇题为《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的文章。整篇文章以记者采写报道的形式出现,其中提到“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主要观点是“正常母乳中少量存在,对正常婴儿不会有影响”,这个观点显然倾向企业方。

有意思的是,第二自然段下面紧接着出现了一句不自然的内容:“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

由于这句话写在括号中,显然更像是用以说明的文字。这是帖主“伊刀”认为这篇文章是“花钱买专家辟谣”的重要依据。

“一条新闻很刺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圣元在花钱公关”“伊刀”表示。

圣元坚称没添加激素

据时代周报报道,事实上,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国家质检总局曾公布有22家企业所生产的奶粉被检测出含三聚氰胺。其中,圣元所送检的17个批次奶粉中,有8个批次的圣元优聪,其三聚氰胺含量在22家企业之中排名第三。但是圣元作为青岛乃至山东的明星企业,显然在那次事件中得到了保护,这个事情也很快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中。

 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这意味着圣元的奶源可能部分来自国内。曾咨询过圣元的奶源地,有的销售人员表示,圣元的奶粉来自欧盟,有的则表示来自新西兰,但都强调100%进口奶源,而圣元公司的奶源究竟来自哪个国家、什么公司,是否有海关、质检等部门的相关证明,依然无人可知。已经有网民怀疑圣元奶源地可能既非欧盟也非新西兰,而是“国产”或部分“国产”。

而最为诡异的还是圣元公司的表现,作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营养食品企业,官方网站上联系方式居然是Tel:(86-10)00000000、Fax:(86-10)00000000、电子邮箱00000000@shengyuan.com.cn。

除了网站上的公开信和要状告媒体的威胁外,圣元至今没有就激素危机作出积极的反应。在沉默了两天后,8月7日圣元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强调产品未添加任何激素类物质;9日,圣元强硬表态,指控凤凰卫视断章取义,编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谎言,扰乱社会视听,蒙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曾多次致电圣元奶粉公司以及其公关部负责人张迎玖,但截至昨日发稿时,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网友爆料:圣元奶粉自导自演

华西都市报报道,在圣元奶粉被指含有激素造成婴儿性早熟的事件未调查清楚之际,又有消息指圣元涉嫌修改奶源地信息。昨天,网友更是爆料,称“圣元奶粉自导自演让员工自己冒充专家”,想要引导舆论,证明其奶粉的安全性。

而圣元国际也在积极采取措施补救品牌遭受的重创。该公司通过某门户网站发表软文《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试图解释奶粉中的少量激素属于正常。但有细心网友称,在该文章中有一小段话,内容为“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安全性。”该内容被截屏后,引来众多网友和媒体人转发。网友们纷纷质疑该公司操纵员工以行业专家的名义,发布观点以证明圣元奶粉的安全性。

专家:影响将超三聚氰胺事件

据成都晚报报道,据有关部门消息,农业部已经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方法。由于奶粉过去没有激素检测项目,也无相应标准,有关方面正进行论证,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昨日下午,设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武汉市食安办工作人员表示,主管此事的是武汉市食安办,统筹的是湖北省食安办。

昨日,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奶粉导致婴儿性早熟”这种说法他多年来也是第一次听说。他分析称,若到时候相关部门检测出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那么就不仅是圣元这么一个产品、一个品牌的问题,对国内整个行业,甚至全球的乳品行业都是一个地震,“它带来的影响将比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更为严重”。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