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已明朗 先锋队业绩出色

2010年07月30日 13:24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4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已明朗 先锋队业绩出色

□适逢大盘回暖,不少半年报业绩大增的个股都出现了不错的涨势。

CFP图片

□晨报记者 苗夏丽

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轮廓正越来越清晰。自7月13日首份半年报发布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48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绝大多数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看,都十分“靓丽”。近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大幅增长71.8%,多数行业实现大幅增长。总体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要比预期的好。

净利环比增近四成

根据WIND资讯统计,14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7.4亿元,同比增长了39.3%;环比增幅在2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其中第二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在67.6亿元,相对第一季度环比增长了38.3%,不过相对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仍下滑14.4%。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削减”,累计63.86亿元,相对去年同期下滑45%。但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在74.4亿元和34.9亿元,同比增长了20%左右。

各行业表现或好于预期

尽管目前发布的148份半年报数量尚不足沪深A股公司的一成,数据有限,还不足以代表行业的走向,不过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11亿元,同比增长71.8%,增幅比1-5月份回落11.2个百分点,使上半年各行业的经营情况有了个概貌。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减亏,2个行业利润下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7倍,增幅最大;其次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倍;另外,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9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8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1.6倍,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倍,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1.3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1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9.8%。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则下降18.8%。

就上市公司而言,钢铁股上半年业绩增长确实非常惊人,如已经发布半年报的方大特钢净利润同比增长7.3倍,广钢股份增长264%,杭钢股份河北钢铁的净利增幅都在4倍以上。不过钢铁行业的同比大幅增长,仍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有关,有色金属以及电力等行业都有类似问题,由此,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就面临较大的挑战。而生物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类行业,则相对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

新股仍是高送转主角

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10家公司公布了中期的分配预案,其中中联重科的送转比例最高,每10股送15股并派现1.7元。今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宁波GQY也很“大方”,推出10转10派3元;奥克股份也推出10转5派3元。另外,东方园林华东数控送转比例都在10转10股,方大特钢以及常青股份则都在10送转5股以上。

10家公司中有5家是去年来上市的新股,可见,新股仍将是今年中期高送转的主力,这些公司通过IPO融资拥有非常高的每股公积金和净资产,且股本较小存在扩张股本的冲动。不过,据记者了解,少数公司可能因为下半年将进行股权激励等,中期可能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样进行高比例送转,等下半年股权激励实施完之后,也可能再推出高送转分配方案。

70家公司预告三季度业绩

148家公司中,有70家公司已经对前三季度的业绩作出了预测,其中52家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从这些预期增长的公司来看,上半年的业绩多保持50%以上的增长,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三季度是“锦上添花”。

这些公司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主营业务的增长,如天宝股份预计三季增长90%-120%,主要因为水产品销售保持良好势头,且产品之一冰激凌在三季度是旺季;二是募资项目投产,如东方锆业预增50%-100%,就是因为非公开发行的一个项目6月底试产成功等;三是行业景气度依然“高涨”,如星马汽车,尽管国外市场需求萎缩,但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且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在相对低位,毛利率提高,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苗夏丽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