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象执行总裁郭晖:中小企业没体会减税带来的好处

2012年09月11日 14:5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晖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处于下行通道,与此相关的家具建材行业这些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还是比较艰难的,还没有体会国家减税真正带来的好处。

以下是文字实录:

凤凰网:郭总你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郭晖:谢谢。

凤凰网:我知道圣象地板一直在行业中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当前中国经济情势下行的环境下,对于像地板行业会造成什么影响?

郭晖:中国的地板行业包括扩大一点的家居建材行业是跟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相关联的,大家都知道,这两年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应该说无论从成交到景气,应该处于一种下行通道,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该对整个的行业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应该说这也是这些年来首次会出现负增长,所以由于行业的蛋糕在缩小,所以这对每一个企业,怎么保持自己应有的份额的确提出了一个很大的考验。

凤凰网:圣象在这方面会做出哪些方面的应对措施?

郭晖:从圣象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积极的面对这样的一些变化,我们主要还是从几个方面,一个叫渠道的拓宽,我们除了在原有的零售企业继续做强以外,我们在其他的新的通路上,比如说在海外市场方面,比如在和房地产合作的精装修楼盘方面,比如在和设计师合作方面,比如说在网商方面,都有新的一些发展和突破,所以正是由于这些新的通路的发展,也给圣象今年在这样一个不景气的大的环境下,保持一个继续增长,带来一种可能。

凤凰网:国家现在出台了很多的减税政策,希望能够降低企业的压力,但是现在通过我们的调查,企业仍然觉得税负比较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郭晖:应该实事求是的说,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或者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这种制造业,目前的生存环境还是比较艰难的,这里边税收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对于整个成本的影响。国家这方面力图做一些改善,但是应该实事求是的说,从我们自身的体会来讲,还没有体会到真正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所以这也是希望或者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给制造业或者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制造业,能够带来一些好的生存环境,因为中国的制造业,或者叫中国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型制造业应该说支撑着中国很大方面的就业责任,如果他们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就业,对于中国的稳定还是有很大的好处。

凤凰网:您刚才说圣象目前在中国已经是排名行业比较靠前,但是来自于外界,比如国际上的竞争,一些企业的进入,是否会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郭晖:在地板行业或者是家居现代行业这种外部带来的压力还不大,因为中国的主导市场和主流市场应该还是以国内的厂家来提供的产品为主的。

凤凰网:这是为什么?

郭晖:这里面可能是因为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地板行业的制造水平和全球的制造水平应该大概处于同样的阶段,并没有因为国外的技术或者是某些方面有很明显的优势,现在看不出来。

凤凰网:这可能跟其他行业还是不同。

郭晖:还不太一样。因为这两年中国的地板行业的发展水平,发展还是比较快的,起点也比较高。另外国外的成本压力和国内的企业比起来,还不占有优势,国内的企业还在成本、运作方面,还占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国地板它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它不仅仅卖一个商品就结束了,换句话说,卖完商品还涉及到一些安装,售后服务等等这方面的因素在里面,国内企业就有这样的条件,都有自己完善的服务体系,而国外企业想在国内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没有时间是做不到的,或者对他们比较难的。

凤凰网:您对圣象下一步发展的愿景是什么样子?

郭晖:反过来我们的生产愿景要把圣象打造成国际上受人尊敬的木业产业集团,所以我们是要走出去,而且我们在海外的发展,这两年也发展的不错,换句话说,中国的地板行业是完全有能力来参与国际竞争的。

凤凰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圣象 郭辉 中国 凤凰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