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来自达沃斯的担忧

2012年09月12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然而关于未来,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外围有深陷泥沼的欧洲以及经济下滑的美国,国内经济放缓的压力依旧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欧洲危机及其全球影响主题论坛上表示,随着欧元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大幅上升,目前欧元是安全的。不过如果没有办法很好地管控风险,遏制住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下行1.5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

就在欧债危机处于关键时刻的当下,欧洲主要国家的分歧仍然存在,观察人士认为,围绕建立财政联盟及银行联盟的争论没有触及欧债危机的本质,欧债问题的解决并非一日之功。朱民认为,最糟糕的情景是,如果欧元危机继续恶化的话,那么欧元区G D P增长会下滑6%,这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

美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关于就业以及消费等领域的表现显然让人难以满意。

中国的情况也不乐观。刚刚发布的8月份宏观数据,C PI出现反弹,PPI再度下行并创下34个月来新低。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经济停滞不前,物价重拾上涨态势,中国经济滞涨风险正在加大。

犹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许多国家希望在此轮经济调整之时,中国能够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不过现实远非想象的那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完全依靠中国或者说主要依靠中国是不现实的。

李克强还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增速有所回调,这有国际环境影响的原因,也有宏观政策主动调整的因素。

对于中国经济的难题,前世界银行副总裁、经济学家林毅夫支招称,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财政支出,中国的基础设施在城市间仍然十分需要,这些依赖于政府的财政支出,不一定要采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达沃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