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晓强:创新不能完全依赖政府 更要发挥企业作用

2012年09月12日 11: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研,比较注重于最终发表科技论文、获得科技奖,而转化为市场需要的生产技术的动力弱一些。

主管高技术产业、经济贸易等工作的张晓强今日指出:“目前,中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研,比较注重于最终发表科技论文、获得科技奖,而转化为市场需要的生产技术的动力弱一些。”他表示,政府现在正在政策上提出鼓励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有更多的合作。另一方面,他希望最熟悉市场需求的企业,能在技术研发上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张晓强在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的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面对外需不振、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众多高层多次表态支持创新及新兴产业。其中包括7月末政府发布的“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的专项规划等。另外,8月,“十二五”节能环保规划发布,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就将达到3.6万亿元。

张晓强强调,“不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重要产业,以及基础科学研究,一方面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他希望企业能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能源等领域创新。

“今年前8个月,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这其中有企业的努力、有政府的支持,也包括我们支持创新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包括鼓励发展创业风险基金,发展产业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张晓强说。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张晓强 节能环保 达沃斯 政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