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红军:金融改革需求解决高储蓄和资本市场透明度

2012年09月12日 14:3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金融改革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储蓄的量比较高,这些储蓄的钱怎么能转成资本市场的产品与投资,这个还是相当长的时间是需要来做调整的,还有一个就是资本市场整体他的透明度,比如公司上市以后对上市公司的纰漏,防止内部交易,提高市场的公平公正,透明度,这个也是中国证监会在非常努力的实行的,包括分红,包括退出这些机制。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非常感谢陆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今天主要就是想跟您谈一谈关于金融改革这方面的问题,今年就是一系列的地方金融改革都陆续展开了,温州金融改革之后深圳也推出了很多重大的金融创新的内容,那您是如何评价现在地方的金融改革的效果的呢?

陆红军:地方金融改革也刚开始,也是反映了整个国家的金融改革至上而下的,就是从顶层的改革到地方经济金融的区域经济的发展,那么我觉得应该说这个效果会逐步显示出来,首先就是地方金融的改革有一个布局的问题,解决了一个地方金融的一个架构和布局,这一点就是我们国内我把它分为七个经济中心或者地区金融中心的区域,第一个就是京津唐,就是渤海湾,主要是以北京和天津为主,因为北京就是一个国家金融中心,天津是一个跟北京已经是一体化的,它又把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当然这个金融服务业就在天津和北京就是一个首当其冲。

第二个区域是东北,主要是东三省,东北亚的金融中心是定位在大连,这也是国务院给他做了一个定位,一个是要监测亚洲的激活中心的市场,另外一个监测一个东北亚的一个地区性的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个区域就是长三角,它主要是以上海为龙头的,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来带动长三角的发展。

第四个就是珠三角,就是以深圳加上和香港的一体化,现在深圳金融改革以浅海,它主要是解决香港的人民币资金的回流,和跨进贸易投资和结算,这一点是整个珠三角区域的主要的目前的一个功能,先行先试然后再逐步来推广。

第五个就是西部地区,西北的就是以西安为主的这样的一个西北地区的金融中心,还有一个就是成都加上重庆是一个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六个再加上海西区,海西区是国务院定位了厦门,厦门作为区域性的两岸金融服务中心,所以这七个金融中心基本都是经过国务院的定位,其他的地区金融从架构上来说现在已经有30多个城市提出来要建成一个地区或者是地方性的一个金融中心,当然这个是需要一个有序的发展,最后是不是说自己靠自己的宣誓,还是靠你实际的市场机制形成这样一个金融和经济中心,所以这个架构出来以后我就觉得区域金融就有一个导向。

他的中心城市和周边的城市之间就有一个发展的一个扶手作用,但是国家给这些地区做了一个不同层次的、不同功能的定位,这个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改革战略中这个要产出的,譬如说浙江省的金融改革它就是要解决一个领域市场化,或者更确切说是解决一个民营经济金融主体的一个发行,成为一个金融的参与的发现问题,前行主要是解决汇率问题,人民币的国际化,像天津主要是解决新的金融,像这种基金,一些新的金融产业的发展,那么上海是作为一个国际的一个金融对人民币的开放,对国际市场的要素市场的运作,怎么来配制这个国内和国际的金融资源,所以他各个地区的金融改革与功能都是不一样的。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现在这个金融改革现在效果怎么样?就是他之前预计想要解决的一些问题现在解决的到底程度是到那一步了呢?

陆红军:现在应该说像上海的金融中心,它的金融改革应该是建立了一个要素市场,然后开始活跃人民币的流入与流出,尤其是上海建设人民币的瞻仰中心,香港是作为一个离岸中心,这个功能已经很明确的显示出来, 而且香港是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跟新加坡外汇交易中心跟伦敦有外汇交易的特征的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一个互动合作,这些都已经体现出来了,对于中国的金融开放来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然还有很多方面还需要深化的,比如怎么进一步开放我们的资本市场,怎么进一步加强对长三角地区的优势,这些方面的空间还是有一点的空间的,有的甚至是比较大的。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对于现在的金融改革下一步就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有哪些?

陆红军:金融改革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我们储蓄的量比较高,这些储蓄的钱怎么能转成资本市场的产品与投资,这个还是相当长的时间是需要来做调整的,还有一个就是资本市场整体他的透明度,比如公司上市以后对上市公司的纰漏,防止内部交易,提高市场的公平公正,透明度,这个也是中国证监会在非常的在实行的,包括分红,包括退出这些机制。

凤凰财经:像您刚才谈到把资金如何从金融机构,就是银行转移到实体经济这部分,现在确实是出现比如说企业我需要钱,但是我贷不到钱,银行我有很多钱,但是我又不敢贷给需要钱的企业,这中间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一个问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觉得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呢?

陆红军: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有双方面的原因,有实体经济的问题,也有虚拟经济的,有金融服务机构的还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就是在当前来说要提升整个中国的企业家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种信心,第二我就觉得企业家要树立一个比较好的那种价值,对于企业的长期的发展要有一个长期的准备,第三个我感觉到作为现代的企业他必须要改变意见的商业模型,需要能够跟产业链的上端和下端去延伸,有些新的项目他完全可以在产业链或者是金融链上通过整合以后可以提升他的市场的氛围,所以在这个当中对企业来说怎么加强创新,特别是商业模型的创新现在是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

凤凰财经:陆院长最后还想问您一个关于货币政策的问题,今年以来把咱们央行是对这个存款准备几率和分别进行了两次调整,您是怎么看前段时间这么频繁的货币调整,您觉得下半年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方向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陆红军: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是体现了对宏观经济的有针对性的和有灵活性的一种政策,因为多种货币的攻击,但是也反映出就是因为降息以后房地产的价格也开始有回升,对这方面可能我们的管理层也是不愿意看到,所以我觉得今后的趋势可能对这种攻击的使用会根据市场的反映和实现的结果谨慎的,有针对性的使用,不会用某一种方式,比如降息,或者是准备几率用单一的攻击他是为多种攻击来混合的交替的有针对性的使用,但是我们要有一个理解就是其实货币政策对于这个金融市场有经济的调控,他还是既是有效的,但是它也不是管百用的,作用还是有一点的范围的,所以根本上来说需要把整个经济进入到一个比较健康的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轨道上,这个就加强对今后的投资的指导,特别要强调是有效性的投资,强调民营投资,强调海外投资,以前我们的投资比较重要,重点是在重工业方面,或者是在沿海经济方面,今后在逐步的会调整。

凤凰财经:好,谢谢陆院长接受我们访问。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金融 就是 改革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