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金融改革中股市问题最重要

2012年09月13日 02:33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国A股市场十年“熊冠全球”,低于经济年均增速及通胀水平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昨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讨论,关于中国金融业改革的话题成为当天焦点。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金融改革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是股票市场改革问题,上述观点赢得多位嘉宾赞同。

戴相龙表示,未来金融改革可从四个方面进行突破,除经常提到的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外,还包括完善金融机构组织的功能和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但他话锋一转,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股票的问题才是最为重要的。他认为未来我国要继续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特别是引导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

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中国的股票市场却几乎是“原地踏步”。同期全球各国股市表现中,A股堪称“熊冠全球”,令大批中小股民感叹“很受伤”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论坛上引用数据称,过去十年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是1.4%,不仅大幅低于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甚至低于通胀水平。

他认为,造成上述现象有三大原因,分别是股票IPO过程政府介入太多,节奏过慢,从而导致价格偏高;股票市场各种规章制度多,管得太死,造成很多优秀的企业不愿在A股上市;上市公司分红压力小,导致股民从分红中获得的收益减少。他表示,未来股票市场改革应该从这三方面入手。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表示,股价下跌已超出经济范畴,变成了社会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股民是很厉害的,他们发帖子、发微博是很凶的”,他说。

事实上,自郭树清去年10月就任新一届证监会主席以来,推行了一系列股市改革措施,包括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要求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等,可谓大刀阔斧。证监会还屡次向市场“喊话”,以提振股民信心。但从目前来看效果仍未完全显现。有报道称,部分中小投资者表示,虽然目前有抄底意愿,但依旧很“纠结”

■ 同题问答

Q 中国的金融未来五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当下最急迫的金融改革领域是什么?

戴相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金融改革不能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定要量变到质变,量力而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股票的问题是最为重要的。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最大的风险是抓不住机遇不改革,最大的突破口还是股市的改革。

李一(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一定要打多深的地基盖多高的楼,中国证券市场一定要做好全方位的改革,整体功能一定要完善。

方星海(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最大的风险是有些不可预见的原因,导致国家经济增速大幅下降,那时候金融很多风险会涌现。

金融改革如果在基于市场化的改革开放方面有更大推进,会为新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动力,这个也是互为的结果。

肖钢(中国银行董事长):最大风险是中国式的影子银行体系,这既和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密切相连,也与现代资本市场密切相连。未来的改革我认为要加快资本和债务市场的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戴相龙 中国 金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