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论坛释放经济刺激信号 总理称稳增长弹药充足

2012年09月13日 08:18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前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论坛上表示,适时动用万亿财政余额

林毅夫建议新一轮经济刺激

超2000人的参会嘉宾、七位国家元首、众多政府高官和顶尖学者这两天齐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大家都在寻找同一个问题的答案:中国如何稳增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发言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并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随着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

也是在达沃斯论坛上,前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当年4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帮助中国走出了危机,去年中国的通胀率相对全球也较低。他建议,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

“稳增长弹药充足”

根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布的《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从去年的26位下降到29位,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国的竞争力排名首次出现下滑。

8月的一组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均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

宏观数据黯淡促使投行纷纷调降中国GDP增速预估,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在预定目标内,有望进一步趋稳,而且“稳增长”弹药充足。

以何种方式稳增长?达沃斯论坛上,多位学者开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药方。

经济学家李稻葵建议,未来还应大规模推出民生性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甚至应该通过多发行一些国债来直接进行投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还远远不够,民生类投资哪怕是每一分钱都是有用的,都是值得的。”李稻葵称。

林毅夫的观点相同,他认为,投资在短期内仍是拉动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工具。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出口疲软,同时,四万亿元计划项目也大多走向尾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再来一轮新的经济刺激。

[责任编辑:aijx] 标签:达沃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