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MF朱民:出口低迷和外资流动频繁是亚洲挑战

2012年09月13日 11:1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分论坛“亚洲经济展望”上表示,虽然亚洲经济增长减速,但财政状况等基本面良好,挑战在于出口和外资频繁流动。

以下为发言实录摘要:

做个简单的介绍,亚洲的整体经济做得不错,虽然经济增长在减速,从原来保证是从10-8%,降到5-7%,实际上我觉得可以说经济增长比其他地区还是比较好的,比如5.5%还是比较好的,还有重要的一点关键是这种基本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跟1998年金融危机来讲,相对来讲不是那么坏,在亚洲地区,我们看到像这种负债比率下降,像印尼从原来190%降到30%左右,相对来讲财政状况还是比较好的,还有一点与1998年经济危机相比降到现在40%,比如说在菲律宾,从150%降到30%,从私营角度来讲,从金融行业来讲还是比较好的,另外基本面也有很好的改变。相对来讲债务已经相当于金融危机的时候1/3,所以说包括亚行的一些预测还是不错的。的确基本状况还是不错的。

但是很明显我们的一些挑战,随着全球经济的减速,亚洲向全球出口,我想这是一个挑战,还有一个是资本的流出,相对来讲在过去几年当中变得非常频繁,而且我们可以看到2012又进来,本身的这些国债市场增长了5%,对其他国家也是一样,可以说外资频繁的流动实际上也是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挑战,但是很明显我经济的全球禁闭减速也是我们的一个挑战,但是如果问我的话,我觉得亚洲还是能够活下去的,而且能够来继续引领全球的经济增长,因为亚洲必须应该是成为今后几十年当中经济发展的引擎,特别是在新兴国家,比如说2010年实际上也进一步发展,亚洲能不能进一步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亚洲能不能进一步在世界经济危机当中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

的确这里有很多的政策可以有操作的空间,亚洲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且更加注重内需。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讲,而且对整个亚洲地区也是这样的。而且我们能够继续提升制造业方面的价值链的升级,而且能够来进一步改善社保的制度。可以说这是对未来更加有力的支持,虽然我们有些挑战,但是对于亚洲地区来讲,特别是对于在这样特别的时刻,我们应该来看一看具有眼光,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能够继续引领亚洲的发展。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朱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