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勤:应试教育造成中国发挥创造力方面的缺陷

2012年09月13日 17:2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9月11日至13日,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凤凰财经全程直击报道本届论坛。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最近二十年,中国在创新不管制度也好,创新的过程也好,还有创新的成果也好,都是有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中间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首先我们看教育体系,我们教育不管是大学也好,中学也好,包括小学、幼儿园整个体系还是一个应试教育,是在补充知识,教育知识方面做的是不错,但是对发挥学生的创意,就是发挥创造力方面是有很大的缺陷。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那么对企业来说,对微软来说,这个主题意味着什么呢?

张亚勤:现在整个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局面,欧债危机还没有消除,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减速,美国的经济在恢复,恢复的速度也没有像原来那么快,所以整个全球经济还处于一种杠杆化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对于以后发展的模式以及结构的话,大家提出一些问题。这个会议我觉得很有意思,主题包括分论坛,包括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都是围绕着新的经济模式怎么样去塑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可以创新的这么一个环境。

凤凰财经:其实当时我们看到达沃斯主题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们好像跟世界离的特别远,就是他们关注的问题跟我们关注的问题好像差挺多的,当然这可能涉及到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问题,但是我们在想,如果Face book那些社交的一些工具什么的如果能开放的话,会不会我们跟世界就更接近一些?

张亚勤:现在这个世界很难再独立、孤立、分开,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经济确实在走向一体化,我们最近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比较慢,减速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出口本身的减速,欧洲整个需求在降低,这个对中国也会有一些影响,美国的需求在降低也会有影响。所以,全球大的背景对于中国的发展十分重要。另外一点,中国也遇到自己的挑战,比如说我们结构,现在目前的结构化,创新的可能力度不足,制造业可能也一部分高端制造业可能到了欧洲和美国,低端的话可能到一些东南亚更便宜的国家,所以中国在下面的三十年,怎么去在全球大的背景下竞争合作,关注的问题。

刚才你讲到IT产业、信息产业,讲到微软,我想信息产业对于整个全球经济的恢复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动力,信息产业本身第一点它是一个新的产业,本身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它的也是一个发展的产业。第二点信息产业本身是融入到整个经济里面去的,没有说哪个企业不需要IT的,所以IT本身可以提高生产力,可以增加新的业务,可以减少开支。所以是IT创新是经济恢复十分重要的。

凤凰财经:刚刚我们聊到创新,其实创新的话我觉得是需要很多制度以及整个大环境的一些支持,现在其实中国我觉得制度上面还会有一些障碍,就是有制约创新的因素,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亚勤:首先看一下发展大的背景,看一下五年、十年、二十年,中国在创新不管制度也好,创新的过程也好,还有创新的成果也好,都是有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在科研方面,包括在全球的竞争力都有大幅度提高,这是大的背景,但是中间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的专利制度,我们创新的体系,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都不太完善。比如说首先我们看的教育体系,我们教育不管是大学也好,中学也好,包括小学、幼儿园整个体系还是一个应试教育,是在补充知识,教育知识方面做的是不错但是对发挥学生的创意,就是发挥创造力方面是有很大的缺陷。

所以我觉得教育体制需要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第二点就是整个科研的体系,包括大学的科研,还有科研机构的科研体系,整个来讲脱节比较严重,我们的基础研究很多方面可能不够基础,我们应用方面的技术做的可能不够,然后从科技转换成为技术,从产品整个过程不够流畅,所以这个都是需要时间的,现在比如说面临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时候,遇到一些专利的壁垒,你可以看到大的企业,苹果、谷歌、微软、三星都在最近有一个专利的大战,专利大战其实是技术竞争的一个缩影,那么这个大战之后,产业格局会重新的洗牌,中国的企业在这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走入国际化的时候,会遇到同样的瓶颈。

有些企业一开始有专利的战略,比如说华为、中兴可能联想国际化程度比较强一点,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因为这个专利本身需要很长的积累,所以我觉得作为中国企业,在这方面需要做更多的思考。

凤凰财经:您刚刚提高三星跟苹果的大战,我看有分析说这是微软其实从中受益很多的,渔翁得利。

张亚勤:其实作为微软来讲,我们花了很多的资源去投资研发,很多年了,不管是研究也好技术也好,所以我们也获得很多的专利,所以说在技术竞争的新的格局中,包括专利中,我们是有一些优势的,我觉得这个对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长期,比如说我们现在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将近100亿美金,去年是95亿美金,明年的话还会增加一些,这个在所有企业里面投入是最大的,这种投入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形成了技术的竞争力,然后随着我们今年的产品,也是微软有史以来最丰富、最多的,不管是Windows8也好,Windows Phone8也好,Windows服务器2012,Windows服务新的云操作系统,还有Office,还有搜索都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丰富的产品,那么就是多年的研发不断的投入。

凤凰财经:其实IT行业的话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就是我们也看到以前很多的巨型的公司,还有很重要的公司,像摩托罗拉、诺基亚什么的,现在好像势头开始弱下去了,就是你怎么看待之前这么强势的行业,公司现在一种情况?

张亚勤:所以IT行业,包括所有的高科技行业,它本身的变化风险不确定性都是很大的,所以说五年前、十年前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企业,领军企业,如果不能适应新的科技,有的时候自己去割自己的命,那可能就会被别人所割。所以为什么盖茨一直在讲我们的离破产只有18个月,如果你不去做研发,不去调整你的战略,不去自己去更新,去革命,可能就会被淘汰,所以说为什么我们会投入这么多研发,然后有新的产品,有些产品可能我们自己是竞争,所以这个是这个产业本身的特点。

凤凰财经:您刚刚提到要制定一些战略问题,您可以结合微软,像微软的战略吗?

张亚勤:比如说整个产业现在有一些大的趋势,一个是大量的数据,一个是IT的消费者化,IT本身不仅仅是给企业服务它已经进入消费领域,所以它本身的产品它开发的周期,开发的性能,整个产品的架构,很多要为消费者去服务的,还有一点当然很重要,就是垂直化的这么一个整合,产品和数据,和消费者是有关系的,就是产品本身它需要有一个端到端的最佳用户体验。

所以有些合作新的技术在不断的产生,来适应这个潮流。比如说云加端的技术,由于数据越来越多,由于软件的复杂,所以我们把很多东西放在云里面去,它去计算、去存储,帮用户去简单化。还有一个就是越来越多不同的器件,不同的智能设备,智能设备现在是各种各样的,不用讲我一直在说PC个人计算机走向个人计算,计算能力在进入手机,进入钱包,进入家电,进入各种各样的智能的设备,有电的地方都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有智能,有智能的地方都有互联。所以说人和人在互联,人和物在互联,物和物在互联,这是一个新的世界格局,这个时候你需要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来应对这样的格局。所以微软我们讲云加端,讲软件加服务,所以我们几个战略。

第一点一个云的操作系统,Windows蓝天,是云里面的操作系统。另外一个是端上的操作系统Windows8,Windows8可以用到手机,用到手机,平板电脑,用到笔记本电脑,用到桌面电脑,也可以用到游戏机、电视机,所以是一个通用的端的操作系统,所以云加端的操作平台。另外的话,我们不仅仅是卖软件,也卖服务,像Office我们也可以作为软件去出售,也可以作为一种服务,Office365然后做云的服务。所以这个是相当相当重要的一个战略的转型,这个转型可能有的时候在某方面会有一些痛苦,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经过了最痛苦的阶段,现在已经看到曙光,所以今年我们大量的产品其实都是新的转型的一个结果。

凤凰财经:就是目前很多的企业其实正在大幅裁员,但是微软反而要大幅度的招人,尤其在2013年要计划在中国招1000个人,然后另外年度投入研发那方面是5亿美元,您能就这方面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吗?

张亚勤:首先大的背景就是IT产业在转型,发展很快,微软整个的业绩在全球也很好。第二点中国在微软整个战略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可以卖东西,是一个市场,而且很重要的是一个研发、创新和人才的这么一个中心。所以在中国我们有新的战略,中国新的业务拓展战略,三个方面,我们说是一个创新中国,一个是竞争力的中国,一个是人才的中国,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扩大我们的团队,这个团队包括有业务的团队,有研发的团队,研发可以说重中之重,我们招聘1000个员工的话,有差不多一半是面向高校的,因为我们认为高校的学生可塑性很强,然后也愿意接受新的东西、新的知识、新的文化。

另外我们也在更多的城市会有更多的投入,在15个省,20多个城市都会有新的办公室和合作伙伴,有更深度的合作,也会面向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凤凰财经:一些研发的资金资金主要是具体投入哪些方向呢?

张亚勤:研发我们最大的投入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包括比如说(英文)的数据平台,包括Windows(英文)刚才讲过是云的操作系统,也包括搜索引擎还有广告平台一些新的算法,也有嵌入式软件,还有在Office365,可以说覆盖了微软所有的产品线,重要的是云计算、是搜索、是大数据。

凤凰财经:最后的话给我们概括一下IT行业现在整个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

张亚勤:IT产业是永远在变化,每五年小变一次,每十年、十五年是一个大的变革,所以说这个产业充满了风险,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激情,所以这也是我们很多人所选择,总是在变化,总是有这个机会,那么这个时候所有的企业包括微软一定要有这么一个心态,这个心态是要应对这样的变化,不断的去发现,不断的去创新,要有一种危机感,中国在整个版图重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个时候在中国的投入也好、合作也好、战略也好,会对企业发生很重要的变化。还有一点,再要讲的就是IT对于整个产业,对于整个经济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经济的恢复,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重要的引擎。

凤凰财经:谢谢。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微软 凤凰 就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财经独家对话:

达沃斯嘉宾精彩观点:

温家宝总理开幕式演讲:

达沃斯记者手记:

凤凰财经“财知道在达沃斯”专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