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卓元驳“政左经右”:反腐败能说是左吗?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会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学部委员张卓元发表了有关“改革下一步”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意义,回顾以往三中全会改革措施推进中遭遇的阻滞,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改革下一步的重点,并指出政府职能的转变将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

随后在接受凤凰财经的采访时,他表示改革进入深水区,对改革的推进将触犯既得利益者利益,要求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建立强势党中央,根据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基层经验总结推进改革深化。

而被问到很多学者、民众、舆论所关心的中国存在的“打左灯,向右行”与“政左经右”等观点时,张卓元表示:“政治上也没有很左,现在也在强调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反对腐败、走群众路线,为人民谋福利等等,比如八项规定。那反腐败你能说是左吗?市场经济就是要反腐败,比方新加坡的廉政模式,所以这两者实际不矛盾。现在是把政府职能转变也归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那块了,改革力度还是挺大。”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因为“要啃硬骨头”

张卓元在发言中表示:“我个人体会,就是我们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有一些改革或者是很多改革都要触及既得利益的群体,要走利益的调整。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中央的有力推进,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而且这个小组是在党中央的层面上成立的。那么,这个改革是不太容易推进的。因为习总书记讲到了改革进入深水区,肯定不同。我体会什么叫做啃硬骨头?因为它每一项改革可能都要触及到一些既得利益的群体。如果没有上面强有力的推进改革很难迈步。”

关于既得利益者在改革中扮演的角色,很多学者都有不同观点,著名经济学者陈志武认为既得利益集团因为固有利益不可能推动改革。而随着改革的深化,对于既得利益者的“改造”也成为学者的思辨的焦点。北大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即认为既得利益者不但可以转变为改革者,而且只有转变为改革者,中国改革才有希望。

有关这一问题,张卓元对凤凰财经表示既得利益者如果利益被侵犯,肯定会不高兴。是不是一定成为改革的阻碍,要看两方面,一方面既得利益者利益会受损,令一方面,可能他也会从改革中受益。所以要综合看哪一方面影响更大。如果利益受损严重,可能就是阻碍了。

此前,张也多次呼吁“抓改革不能怕得罪人,要落实改革真义”。因为很多干部认为好像抓改革要得罪人,特别是得罪一些既得利益群体,所以有不太愿意去得罪人。这种惯性不打破,也很难让改革深入一步。

改革路径的设计要顶层设计推进、基层经验落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摸着石头过河”注重基层经验的总结。有关顶层设计与基层经验在改革过程中的体现,“改革派”学者各有主张,著名经济学者华生认为,从动力的角度来说,底层是非常重要的,是基础。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改革都是问题逼出来的。如果世上本无事,谁改革也改不了。这是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下面的动力对上面造成了压力,这就推动了改革。而这种“问题倒逼式”改革模式也往往受到各方诟病。

张卓元对此表示:“改革路径应该是顶层设计与基层经验二者结合。比如上海自贸区就积累了自身经验,光靠顶层设计不行,也要积累自己的经验。上海自贸区要搞负面清单就是顶层设计,具体如何落实就要看基层的经验。”

在张卓元看来,上海自贸区中的“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就是典型的“顶层设计与基层经验”结合的成果。“上海自由自贸区,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这个改革决定还没有正式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推行了。而且在这里,开始也是试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家也知道,这是我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现代市场体系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那个投资准入方面,实行那个负面清单制度,这也是一个公平竞争环境里头,最重要的一条。那么这个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开始试行。”他说。

同时,张也提到之前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虽然作出了改革的顶层设计,却因为基层落实不到位而使改革陷于停滞。他指出,相对于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来说,这次改革决定落实践行是非常重要的。“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我本身也提出这个决定的起草。这个决定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也是一个顶层的设计,这个最大问题就是决定出来以后落实的不理想,随便简单讲几个例子,比如说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讲到了,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可是在这之后的实际情况不是很好,实际上并没有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可能有点相反。政府直接配制资源好像在加强。”

而针对各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能否落到实处的担忧,张卓元表示这届政府决心很大,比如税制改革方面久拖不决的房产税立法已进入落地前的实质性准备阶段,“应该不是说说而已”。

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作为十四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张卓元评价称“要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关键是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将是经济体制改革下一步的重点。”

“为什么要提出把市场在资源配制中的决定性作用来代替我们已经用了二十一年的基础性的作用,它所要解决问题就是因为这些年来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制过多,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审批太多。一些地方政府公司化的倾向也很严重。另外一方面政府它应尽的职能,比如说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这方面做的不到位。”张卓元指出政府存在“一方面手伸得太长,一方面退缩”的乱象。

他表示,今后包括要重塑市场的力量,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制中取决定性作用,政府的改革,政府职能的转换是首位。“中央政府最重要的是要减少审批,不要过多地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地方政府不要直接去配制资源太多。把GDP增速最大化作为全部工作最主要的目标而是应该像决定所说的中央政府它最重要的是搞好宏观调控,给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地方政府主要做四条,一个公共服务,一个市场监管,一个社会管理,还有一个保护环境。这次决定把这个保护环境列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职能,这也是与时俱进。”

张卓元还对凤凰财经表示,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要建立强势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深化。

反腐败能说是左吗? 这与市场经济不矛盾

有人说中国开始了“大集权下的大改革”,有关政治体制改革能否跟上经济制度改革的争论不断。而对于有关学者提出改革现状“政左经右”的观点,张卓元并不赞同:“政治上也没有很左,现在也在强调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反对腐败、走群众路线,为人民谋福利等等,比如八项规定。那反腐败你能说是左吗?市场经济就是要反腐败。”

张卓元还举出新加坡模式,新加坡就是在集权政府的政治模式下,推行廉政开明治国,这两者实际不矛盾。

有关新一届政府的反腐败决心,张卓元显得充满信心:“反腐方面力度在加大,反对四风,现在看来不是一阵风而是要长期反下去。提倡节俭,反对奢靡之风。顺便还可以说一下,我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的起草完了以后,结束以后中央领导都要给我们起草组的成员,请我们吃一次饭,表示感谢。这一次没了,取消了。这也是算中央带头勤俭。包括我们现在吃饭也是改为自助餐。所以这些就是说明我们决定在起草过程中,决定里头提出要改革的东西,在起草过程中就在推进。刚才我说的,特别是反腐力度的加大,反四风,包括群众路线教育提倡节俭等等,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中央的权威,就非常有利于改革的推进。可以想像的,我们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落实改革举措,不像过去那样经常会碰到很大的抵触,应该说阻碍的力量在减少。”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既得利益者是否不可能成为改革的推动力?

张卓元:既得利益者如果利益被侵犯,肯定会不高兴。是不是一定成为改革的阻碍,要看两方面,一方面既得利益者利益会受损,令一方面,可能他也会从改革中受益。所以要综合看哪一方面影响更大。如果利益受损严重,可能就是阻碍了。

凤凰财经:改革路径是由顶层设计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要根据基层经验来设计?

张卓元:应该是二者结合。比如上海自贸区就积累了自身经验,光靠顶层设计不行,也要积累自己的经验。上海自贸区要搞负面清单就是顶层设计,具体如何落实就要看基层的经验。

凤凰财经:此次三中全会产权改革与土地改革力度都较大,尤其是农民土地自由流转,政府是在赋权还是还权?

张卓元:是民众本身有的权利,国家现在还给他们了,以前就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但是土地制度改革这块比较复杂,比方宅基地能抵押吗?现在是试行,以前是大家都想这么做,但是几个龙头不同意。

这种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主要是怕这样一弄,农民连最后的利益都没有了。所以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凤凰财经:土地自由流转后,反而损害农民利益?

张卓元:自由流转之后,农民可能会又失地又失业,就无家可归了。

凤凰财经:很多学者认为中国改革能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事“打左灯,往右拐”,现在的改革也被认为是政治向左,经济往右,您怎么看?

张卓元:政治上也没有很左,现在也在强调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反对腐败、走群众路线,为人民谋福利等等,比如八项规定。那反腐败你能说是左吗?市场经济就是要反腐败,

比方新加坡的廉政模式,所以这两者实际不矛盾。现在是把政府职能转变也归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那块了,改革力度还是挺大。

凤凰财经:那这次改革呼声挺高,会不会最后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就像房地产税政策出那么久,也没落地?

张卓元:应该不会,这次房产税正在加快立法,很快就要落地了。就我个人的判断来看,这届政府决心很大,不是说说而已。

凤凰财经:这次国企改革,要求2020年国企收益上缴比例达到30%,这个比例是怎么确定下来的?

张卓元:我们起草组有六十多个人,工作班子就是三十个人,有一些部长级官员会参加讨论。我们是没想到能几经修改还能把这个数字确定下来,当时我们都觉得定不下来。当初蒋洁敏还是我们组的,他就反对这事。结果后来他一出事,就没发言权了。然后三中全会就全员通过了这个事。

凤凰财经:政府职能的转变,您觉得需要多久?

张卓元:应该到2020年,职能转变就基本完成了,实现服务型政府塑造。

凤凰财经:有人认为强势政府才能推动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转变是不是可能会削弱这种推动力?

张卓元:现在不光要强势政府,还要强势党中央。职能方面要转变,退出不该作用的领域,但是改革的决心要坚定。

凤凰财经:现在对于改革,民众有这种矛盾心态,一方面希望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有一种婴儿心态,比方房价高了,就希望政府出手调控下。

张卓元:是,的确这种现象存在。其实中国房价高,跟东京、纽约相比也不高,但问题是中国人收入太低,如果是美元还可以。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张卓元观点:

改革印象: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