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中国打土豪分田地的思想基础一直存在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政府掌握过多资源一定导致更严重的腐败

凤凰财经:接下来想跟您谈谈在阳历夏季的高峰会上,在安徽合肥您还发表一个言论,也是大家非常的关注,就是您说到倒下一个大贪官,就倒下一批企业家,是你说的吗?

黄怒波:是我说的,这个我还有一句话,我就说我们这个做民营企业的现在要学会跟权力分割,我们要跟市场近一点,跟权力远一点,保护自我的一个办法,否则的话,就倒下一个贪官,就倒下一批企业,这个话之前是有案例的,我说完之后到现在你看,是不是都是这样。这个只不过所有人都知道,只不过恰巧我说出来了,但我的意思还是民企已经走过了那些灰色的地带,我们现在应该尽快的在新的市场经济的调整前提下要学得规范化,要现代企业治理,再不能走这种投机取巧,官商勾结的道路。

凤凰财经:其实说道这一点,大家对企业家会有一个不同类型的一个概念,比如说互联网企业,普通大众会认为他是更加透明,更加阳光化的,跟权力跟政府会离得更远,但是说到地产商,开发商好像总觉得,你们总是天然的跟政府有些猫腻在。

黄怒波:这个有道理,你看互联网企业,政府手里没资源,他没拿资源,打响的互联网企业都是从美国回来的,都是靠脑袋创业的,学的那种商业模式,但土地你想资源在政府手里,如果政府的权力过大,没有被关进笼子里,他一定会产生寻租行为,拿着干什么?他就是等着这些人,你不是要这个地吗?就得有交易,为什么要交易,因为我决定能不能批给你,凭什么你发财?我为什么就辛苦为你服务呢?这个问题就出来了。所以如果政府掌握了过多的市场资源,一定带来的是更严重的腐败,不会带来社会的进步,所以现在这一轮的改革,其实我特别赞赏,第一,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个话说得非常正确,第二尽量的要市场化,资源配置要市场化,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想也保护了民企,所以寄希望于一个小政府,手里拿着资源不要太多,比如说很多东西不要在有审批制度,用市场的机制解决掉。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政府能够离企业家远一点,企业家离政府远一点,政府离企业家也远一点,这样的话可能大家都是安全的。

凤凰财经:你做房地产起家,以前也跟政府有很多的交道。

黄怒波:旅游资源有一个特点,在前些年是没人要的,这个政府都是自己经营不了,所以就希望你来给你,而且你要门票封城,这个资源还没有,国企也不去抢,他们向土地到后来,大家都盯这块地,那就看谁的本事大,当然后来招牌挂,还看谁的钱多,这个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行业比较上,互联网就更现代企业治理化一些,更光明一些,更透明一些。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地产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总裁在线 :“思索者”黄怒波(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9c7421b7-0975-428d-b814-3740e61ca812.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