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一位中国大亨神秘消失 疑涉石油腐败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年48岁的中国大亨华邦嵩控制着一个庞大的工程服务帝国——惠生集团(Wison Group)。据公司历史记录显示,2006年,中国石油聘请惠生进行一个为期两年、规模3.82亿美元的工厂扩建项目,该厂的产能是2000年惠生参与的一个工厂的15倍。

图为华邦嵩,路透社

图为华邦嵩,图源路透

【独家策划】“了不起”的中石油

【独家揭秘】中石油为何容易涉腐

凤凰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年48岁的中国大亨华邦嵩控制着一个庞大的工程服务帝国——惠生集团。该公司为中国主要石油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等国际巨头建造化工厂。但自去年8月华邦嵩被中国调查人员拘捕以来,他的同事就一直未见过他。

华邦嵩是近几个月中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的数位大亨之一。自新一届中央政府上任来,一批政府官员被控贪腐而落马,一些来自中国房地产、大宗商品行业,特别是石油行业的企业领导人因被秘密调查人员拘捕而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去年12月30日,惠生首次透露了华邦嵩可能被拘的具体原因,公司证实,“有关机关”正对惠生进行调查,事项可能与指称国有企业高管贪污腐败的案件有关。同时,惠生仍然未能与华邦嵩取得联络,董事相信华邦嵩仍在协助有关机关进行调查。

惠生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国企,但就在华邦嵩的家人和公司说他被拘捕的当月,政府调查人员还从几家中国石油公司逮捕了多名高管,这些公司中包括惠生的主要客户。

惠生高管们说,他们的公司一直受到流言的困扰。

惠生创立后发展迅速,不过从华邦嵩低微的出身中几乎很难看出他将在中国石油业扩张之际发家致富。

华邦嵩中学毕业后,和哥哥在江苏省成立了一个螺丝生产作坊。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从事管道生产,之后开始设计项目。

华邦嵩的哥哥同时也是他在惠生最初的合作伙伴说,开始时,他们有时候会免费提供服务,目的是获得与客户建立关系的机会。据华邦嵩的哥哥、惠生高管、客户和竞争对手在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以及记者看过的公司文件显示,2000年前后,中国几家主要石油公司开始委托名不见经传的惠生做一些大型项目。

惠生消化新的技术,赢得了越来越复杂的项目,有时甚至是海外项目。惠生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准备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华邦嵩出人意料地将很大一块业务交给了一位前银行家。华邦嵩与这位银行家的关系不得而知。

休斯顿石油行业工程公司Wood Group Mustang亚洲及安哥拉地区主管纳尔逊说,我要说的是,他们很快就在这个行业发展起来了。

记者无法联系到华邦嵩,也无法联系到调查人员。与正式逮捕不同,在中国拘留不一定表示有关部门计划提出指控。惠生说,自华邦嵩被拘以来,公司就一直和他没有联系过,但调查人员检查过该公司的业务记录。

惠生高管们对这位创始人赞誉有加。华邦嵩的一位高级副手、惠生董事崔颍说,市场机遇使我们得以发展壮大。他说,中国正处于伟大转型期,将很多出身平凡的人打造成了大亨,和他们的老板一样,这些人知道如何雇佣聪明的人,随着经济的迅速扩张快速为其设定目标。

惠生高管们说,2012年6月互联网上有报道称该公司与周斌有关系,监管机构和银行家们要求该公司作出解释。惠生说,它否认有任何此类关系。崔颍说,惠生的成功不是来自任何形式的政治关系。

自华邦嵩消失以来,惠生开始显示出财务困难的迹象。

惠生高管们附和了公司的声明,说该公司继续赢得工程项目——比如,中国西部一个煤制甲醇工厂的扩建。但去年11月,惠生也对投资者说,稳定财务状况是其首要任务,并将研发和扩张预算削减48%(约7800万美元),以便偿还银行贷款。

去年12月底,惠生接连发表声明警告投资者说,该公司2013年可能出现严重亏损,可能有总计约2.15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出现违约。在那之前一年,也就是2012年12月,该公司庆祝在IPO中筹得资金约1.95亿美元。

华邦嵩自学成才,没有大学文凭。同事们说,他善于从中国一些技术最先进的大型企业赢得复杂的工程项目。其中的大公司之一是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没有回复记者提出的有关惠生的问题。

2012年,惠生集团上市子公司惠生工程说,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该公司分别有约63%、80%和58%的收入来自中国石油。仅中国石油的一个子公司就给惠生工程2012年7.95亿美元的收入贡献了至少29%。

随着近年来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投资数十亿美元修建相关基础设施。仅在炼油行业,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说,过去10年中国新增的产能几乎相当于俄罗斯目前的总产能,中国在全球的份额增长了近一倍,至12.5%,仅次于美国。

参与了这一扩张过程的一些人获利颇丰。华邦嵩被拘数天后,他的名字首次出现在上海研究公司胡润百富发布的年度中国富豪榜上。作为数十名最近凭借石油和化工业务个人资产大增的企业家中的一位,华邦嵩以估计9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第335位。

在上海北边,戴南镇坐落于一片平坦的农田和风景如画的池塘间,那里混乱地林立着很多工厂和贸易公司。公路上的一个红色大标语上写着:中国不锈钢和生产城。华邦嵩59岁的哥哥华邦山说,离这不远就是华邦嵩起步的地方。华邦山展示了自己简陋的办公室外的一个观察窗,从这里可以一览小作坊。

他说,他对惠生目前的业务或股权结构几乎丝毫不了解。他说,我不是专家。

江苏兴化政府向《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公司记录显示,1992年,那里的一片农田如何被用作工业用地,分配给了一家名叫“江苏惠生新华”的公司,2002年,成为华邦嵩和华邦山两兄弟创立的江苏新华化学工程公司的财产。

据惠生为2012年香港IPO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备案文件显示,目前新华持有惠生主要运营子公司25%的股权。为准备IPO,华邦嵩和华邦山两兄弟将新华的全部所有权转移给了韩建宇。招股书中称韩建宇是华邦嵩和华邦山两兄弟从小就认识的人。华邦山说,这一说法并不正确,他坚持说韩建宇是他们的银行家。在回应有关此事的提问时,惠生说,提交的全部上市备案文件都是准确的。

惠生说,所有权的转移反映出华邦嵩和华邦山两兄弟对韩建宇早期为该公司提供的帮助心怀感激,同时也意在确保主要运营子公司仍是一家由一位中国公民部分所有的合资公司。与很多中国有钱人一样,华邦嵩拥有香港居留权。惠生的上市招股书中说,如果该运营实体由中国公民持有的份额不足25%,将“严重危及”惠生在中国赢得某些合同的能力。

据公司记录显示,新华曾在张郭农村信用合作社开户。该合作社的两位经理说,韩建宇之前曾任该合作社的信贷主任。

记者无法联系到韩建宇。

惠生的公司历史记录显示,该公司从一定程度上借助授权使用海外工程技术,把握中国迅速扩张的乙烯烃生产的机遇发展壮大起来。

记录显示,早期的一项重要项目是在2000年3月在中国西南改造了一个乙烯裂解炉。

据公司历史记录显示,2006年,中国石油聘请惠生进行一个为期两年、规模3.82亿美元的工厂扩建项目,该厂的产能是2000年惠生参与的一个工厂的15倍。

2007年,惠生收购了河南的一个有牌照、但接近破产的半政府研究所,进而获得了在中国建设石化工程项目的最高认证。据业内其他人士说,这类收购一家有牌照的机构的做法在中国并不少见。这家研究所的主任杨志敏在2009年的一次讲话中回忆说,惠生是个天赐之物:我们缺乏核心技术,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不强。杨志敏后来成为惠生高管。

后来,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将一些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交给了惠生。2011年,巴斯夫聘请惠生和一家韩国公司进行一项为期三年、规模12亿美元的项目,该项目是为内陆城市重庆设计一个聚氨酯主要成分的生产厂。

据参与这个项目的人士说,这家MDI工厂花了数年时间才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他们表示,人们担心的是致命气体光气可能泄露到这个大都市。通常来讲,大部分MDI工厂都建在海边。惠生说,该项目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检查。

巴斯夫的高管们说,惠生胜任这一工程。

同事们说,华邦嵩最感兴趣的事情之一是该公司在上海的新总部,总部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由玻璃、铝和铜建成。同事们说,华邦嵩在明亮的庭院里安置了很多雕像,提醒惠生的工程师们他希望他们“追求完美”。

在坐着宝马绝尘而去之前,华邦山说,他对惠生的了解主要是从互联网上看到的。他说,很难知道我们是否得到了公正的对待。

在一份财务报表中,惠生对这个有五座楼的总部估值超过1.3亿美元,对附近一座由波浪状铝建成的大楼估值为3000万美元,这座大楼在6月前被用作临时总部。

惠生的高管们说,他们也说不准华邦嵩何时可能被释放,所以他们仍在照常工作。崔颍说,这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人的公司。

相关专题:石油系统反腐大幕拉开

华邦嵩其人:

被指或代人持股:

惠生工程回应华邦嵩被查:

企业现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惠生 华邦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