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国企改革触及特殊群体利益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李东升: 家电下乡造成市场断崖式下跌

凤凰财经:我也想到另外一个,就是关于政府的政策对于企业这种扶持的这种作用,但是我从我们的最近两年的这种观察来看,比如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我觉得他可能会对未来的市场,消费市场可能会有一种投资,另外,我们也看到政府的一种产业政策,比如当年的几大战略产业,但他后来收效并不明显,而且造成了大量的产能过剩,您如何评价政府这种做战略性产业政策,他在这里面的这种作用。

李东生:像你刚刚讲的这个家电的节能惠民补贴,这种政策是我觉得执行确实效果不算太好,他是一个短期的政策,他在短期把消费力提前释放出来了,然后在一年之后,又非常坚决的停掉了,又让整个市场有一个很大的这种下跌,像一个断崖式的下跌,这种对整个产业的,我觉得效果不算太好,所以国务院领导召开紧急工作座谈会的时候,我也提出我的看法,我觉得国家在制定相关经济政策,包括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方面,多考虑一些长期的政策,尽量不要出台短期刺激政策,其实经济是不能靠刺激的,一定是要靠一个稳定的政策来推进。

另外一个,我认为政府适当的介入,参与经济的活动,特别在中国这种环境下,是必要的,我们看就是西方国家,也可以看到,政府参与的影子,我做液晶面板,你知道日本有两个和液晶显示相关的企业,政府是占70%的股份,一个是日本显示公司,现在能力已经不错了,其实他很困难的时候由政府出台,用政府产业振兴基金占了70%的股份,其他三家日本大的电子公司,各占10%,另外一个是大面板也有一家公司,也是由政府出手。

但这是一个过程,我知道这一个过程的标志,我觉得这一个过程的标志是什么?如果中国能够形成在每一个产业里面能够形成一些和国外同行规模竞争力接近的这样的一个水平的时候,我觉得是应该中国政府基本完全推出的时候,像电子行业,我们最大的公司,大概和三星比,可能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的话,你完全靠企业和三星去竞争,真的不容易。

凤凰财经:您认为伟大企业的标准是什么?你怎么看一个伟大的企业?什么样是一个伟大的企业?

李东生:我觉得首先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在全球的产业的环境里面,维度里面,你要成为一个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一个参与者,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我们希望经过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的努力,能够让我们企业真正成为国际电子产业当中的一个有利的竞争者,这是我们希望能做到的;

凤凰财经:谢谢李总,耽误您时间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东生 TC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