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国企改革触及特殊群体利益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李东生:互联网让我产生压力

 

李东生是一个老派的企业家,而且是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电视机行业,从1992年,他带领的TCL企业生产出王牌彩电成功投放市场,到2004年携手阿尔卡特走进国际化,入行数十年,对于李东生而言宛如一场过山车:从光辉顶点一路下坠,然后再绝地重生。不过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一场传统企业大佬与互联网新贵的碰撞正在悄然进行,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横扫天下的春天,一切都来的太过突然。要么跟上脚步,要么被无情的摔下,对于这个传统制造业的老兵,他又将会如何选择?

凤凰财经: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知道TCL与爱奇艺联合打造TV+生态圈的商业模式,我们也看到其实国内也有小米和乐视的这种模式,您怎么评价现在国内这种互联网的平台?

李东生:我觉得它还不是一个单纯产品的竞争,它是整个产业链的一个重构。去年TCL和爱奇艺推出的TV+产品,应该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在这之前的话呢,我们也推出了我们的智能电视,但是更多的是完全站在我们作为一个智能电视制造商的角度来自己定义产品,来设计、销售,当然我们有一个欢网科技作为后台的支持。但是总体来讲,对于消费者的那种感觉是不完全到位的。

凤凰财经:用户体验。

李东生:对啊,TV+这一个产品设计有一个最重要的是爱奇艺,它们对用户的了解是有它自己的这个独到的地方,所以双方一起来根据用户的需求定义、设计和生产产品,这种产品出去之后,在用户体验方面,最终反映到实际的这种销售方面,是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我们单款产品一个规格的,四个月不到卖了十万台,这个成绩算还不错。所以呢这也是证明了就是说,智能互联网这个转型,它不但只在产品上,有智能技术和互联网的因素,更重要的话,整个商业模式都要有一个重构。

凤凰财经:从现在国内智能电视的竞争形态,您觉得您的优势在哪儿?

李东生:我们作为这个工业厂商,对智能技术这一块儿的理解我们是很深的,怎么把智能技术在这个智能电视的应用开发方面,做到极致,这一方面我们也有很好的积累。我们的短板就是说基于互联网的一些应用,我们确实很多东西要重新来学习,来提高,怎么站在用户的角度,怎么更好的理解就是年轻的这一代用户,他们原来是更习惯的玩儿手机、玩儿平板电脑,现在怎么能够让他们愿意坐到沙发上看智能电视,这一方面,我们是要重新来定位我们整个产品战略和经营模式。

凤凰财经:其实在你们和爱奇艺推出这个环节之前,您有没有产生一种焦虑?

李东生:焦虑呢,这个词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确实有一种压力,就是说在觉得这个产业到了应该转型的时候了,到底往哪方面走呢,这个看的不是说特别的清晰。我们对年轻这一代消费者,有我们潜在的目标客户理解不够深,这也是能够成功,觉得爱奇艺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他们主要是做网络服务的,他们的客户就是年轻人,所以他们对年轻的用户的理解,真的比我们深刻。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东生 TC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