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国企改革触及特殊群体利益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李东生:国有企业已形成部分特殊利益群体

TCL原是广东惠州市下面的一个国有企业,在1997年,当地政府批准TCL集团进行经营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并与李东生签署了为期5年的放权经营协议。TCL到1996年的3亿元资产全部划归惠州市政府所有,此后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不得低于10%;如果增长10%~25%,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15%;增长25%~40% ,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30%;增长40%以上,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45%。正是这份协议拉开了TCL的管理层持股的序幕, 由此TCL成为了国企MBO的民企。后来李东生也借此实现了自己的亿万身家。

凤凰财经:另外一个问题想和您谈谈现在的国企改革一些问题。我们知道现在提出了混合所有制,其实回顾当年TCL改革,当时您领导TCL改革,有一个很大的智慧就是不动存量动增量的方案,使TCL实现了产权的改革。对于现在的这种国企改革,从您过往的经验来看,您有哪些建议?

李东生:现在的国企改革和当年我们做的完全不一样,当时我们是一个地方的小国企,改革的时候,其实TCL只有10多亿的销售,几个亿的资产,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而且现在我们讲国企改革,主要是讲的一些央企,大央企,一些省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特点都是资产非常庞大,业务的这种范围也是跨度也很大,所以这轮改革要做好,实际上是不容易的。但是它好的地方就是说,社会的这种资本的力量和当年也不可同日而语,当年我们改革根本不可能说我们动用社会的资金,自己的资金来参与企业的改革,所以只能就是说在增量里面来取得一定的分配的比例,现在不一样,现在就是说可以在增量、存量都可以来考虑,因为社会的资本是足够大,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在国外收购企业,那如果国企有好的项目,民间资本参与这些投资,也是完全可能的。

凤凰财经:我看到很多民营企业家,如果不能掌握经营权,其实他们不愿意参与这种改革,因为他们怕会吃掉,或者国企领导人或者不负责任,让他承受一定损失,被绑架。

李东生:我相信这个改革的方案会有很多种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前几年我们很多大国企,包括一些垄断性的国企,通过上市,也是叫做混合所有制,民间资本通过上市公司的股份购买,成为他的股东。但这一轮的改革显然不是讲说就是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参与,占点股份来等分红的概念,而是希望这个民间的资本,包括民间企业这种非公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体制上的优势,能够和国企这种优势,大家找一个结合点,把双方的优势能够发挥出来,这样才有意义。

凤凰财经:郭广昌提到一个提案,他说建议以优先股的方式推动国企改革,就是国有资本可以以保值增值为目的,也可以给你一部分优先股,只有分享收益的权利,没有决定权,民营企业来决定这个企业的经济权,您认为他这个建议怎么样?

李东生:各种方案都有可能性吧,看你那些企业这个项目的这种特点,我个人看的话,如果是这个社会资本或者是民企,想把国有企业当中,把最好的那一部分业务和资产把它控制权交给你,我觉得这个是有点不切实际。可能比较容易的这个改革突破的地方,是在一些国有资本现在经营出现一定的困难,它的资本效益并不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这种时候,他愿意让民间资本进来,让一种民间资本带入的一种新的体制和机制的情况下,来改善他现在的这种资产的这种结构,这类的项目,国企可能更加愿意拿出来先行先试,甚至他愿意说可以把控股权让给你。

凤凰财经:就是有关国有资产流失的这种争论,可能这种改革对于整个国家,或者企业运营角度来说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但是可能民间会有一种,就说你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所以很多人不敢改,很多人不愿改,不是不愿改,而是不敢改,您怎么看待这种舆论,或者这种思想?

李东生:当然这方面顾虑会有的,但是我相信经过那么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资产流失这种担心,我认为是有点过滤了,因为现在有很多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把评估,在改制时候的资产的价值,是能够做的比较公平的,确实中国的这轮国企改革要避免像俄罗斯改革这种结果,在很短的时间让少数人,用很低的代价来摄取其实很有价值潜力的国有资产,我相信在中国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这一点是次要的。

关键来讲,是这种国企改革设计劳动利益体制的重构,就重新来决定一个利益分配体制,这一块原来怎么解决好既得利益的集团的这种平衡,这是很重要的。

凤凰财经:是不动存量,动增量吗?

李东生:这个还不是说增量和存量的问题,这个我想谈一下我的看法,像国企改革我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涉及到什么?第一个,国企的管理部门和国企管理层,他们实际上,理论上来讲他们是代表国家的利益,但实际上他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一个群体,一个方面他们在工作是怎么来代表国家,经营好这一块资产。

从另外一个角度,在经营这一块资产的过程中,他们自己的价值的实现,所以很多个人的这种价值的实现,是在国家利益实现之下,这是第一个。

所以这个改革,如果是动了这一块利益的重构,对他们的影响,正面的那里,负面的那里,一定会影响改革的这种推进的这种实际的成效。

第二个,就是国有企业的职工,国有企业职工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这几年,特别是一些大国企,这个群体的利益诉求又很特别,往往你这一个企业,做一个企业的性质的转型的时候,比如说原来是一个国有企业,如果改制,让我这个企业变成是一个非国有控股了,他们是比较难接受的,因为在国有企业职工的这一个身份之下,他们的利益是得到比较充分的保障的,我们看到以往一些大国企改革,一路的问题,这些人的诉求总是能得到比较多的响应和解决。

  

凤凰财经:有政府的隐性福利在里面。

李东生:其实是没有了,但是他们认为,我曾经为国家的财富积累做过很大的贡献这也是事实,希望你改制之后,你损害了,或者是有可能损害了我的利益,那我就不接受了,所以在改制的过程中,可能国有资本的这种推出也好,出让也好,这个收益的一部分,你必须要拿回来,反馈给职工的这个群体,他们在改制当中可能未来的这种利益受到的损害,你都要给他一个合理的补偿,因为新的投资人进来,他是不愿意承担这一块的,他只能按照就是说,现有的社保制度,福利制度,我该企业承担的我承担,其实那些东西那就找政府。

凤凰财经:刚才还是谈国企,您谈到职工。

李东生:我觉得职工利益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诉求,所以国企改革当中,可能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另外改革的关键要走上一个正确的方向,速度,稍微慢一点,我觉得步子稳一点,可能对各方更为有利,千万不要说搞了一半发现有问题比较大,推倒重来,这个就没有赢家了,所有人在这里遭受很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东生 TC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