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龙:余额宝就是一个渠道创新 不是一个金融创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嘉宾陈龙

凤凰财经博鳌亚洲论坛早餐会嘉宾陈龙

凤凰财经讯 4月9日,凤凰财经在海南举办以“重构监管边界”为主题的凤凰早餐会。互联网金融仍然是嘉宾讨论的热点问题。长江商学院陈龙教授在早餐会上表示,余额宝就是一个渠道的创新,不是一个金融的创新,余额宝它就是一个货币基金。

陈龙表示,我要讲一个金融创新,你得去看这个创新的本质是什么,还有结合这个金融的本质去理解它,就是我举两个例子来讲。就是金融有很多种,但实际上他们千差万别,比如说P2P和余额宝是两个天壤之别的东西,为什么这样去讲呢?P2P的这个东西它的本质是什么,首先它是个渠道产品,就像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它是通过网络平台把借贷双方的接起来,这一点它没有克服金融的本质。就是刚才张讲授讲的那个信息不对称,或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产品,这个产品它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定性的,它需要去做一个定价,去做一个风控,这你没有办法通过互联网一下子把它给割掉了。所以对金融产品的借贷冲击取决于这个产品的不定性有多大。

陈龙称,这个来说,你如果把这个本质想清楚了,你会发现这个金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本质,第一个本质就是有更大的创新,就是卖产品的话,互联网对它的冲击,就是渠道冲击。第二个本质是这个金融产品是什么有风险,这个风险的程度不同,借贷程度也不同。第三个本质是卖产品的这个金融机构它本身有他的风险,因为很多金融的风险可能要四五年以后才会发生出来,那么金融机构短期卖掉就可以了,它就可以赚钱了,所以金融机构本身是有大的风险,我们做金融可以得到很深刻的体会。所以你必须得注重监管,监管这个程度取决于这个产品的不定性的程度,我觉得你把这个结合起来,可以谈这个监管的逻辑。

那么回到刚才讲的P2P的例子,它虽然是一个渠道产品的创新,它同时也是一个产品的创新,他是先有的这个金融机构体系提供的产品。你看银行他们不是很反对这东西,因为它不对其他职业造成竞争,它的问题是没有克服这个产品的不定性,加上外产品的金融机构本身可能是有道德风险,如果把它卖了我收钱吧!所以这个是有问题的,所以对这样的行业必须尽早去监管,就是把它这个念头失去结构。其实我在写的这个文章还没有想到这些问题,实际你可以看到这个行业是有监管,去年下半年的这个P2P的投入没有一丝的对照。

陈龙表示,倒过来说,余额宝就是一个渠道的创新,不是一个金融的创新。余额宝它就是一个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从2004年在中国就存在,而且它只能效仿美国的例子,它只能投资于三个最好的机构,它的短期债,首先是三个亿的公司发的债,或者是国债,或者是银行间的同业转款,它都是最好的机构。其次它平均的期限中国不超过180天,相对短期的。那个最好的公司他的产品定性还是比较低,这个它一直是有监管,从2004年到现在都是如此,现在它只是跟这个支付宝结合起来,就天航基金的这个征地宝跟支付宝结合起来,结合起来以后它有了这个渠道的创新。但是他这个金融产品风险的本质是一个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从2004年就有了,瞬间会有监管。他这个产品的不定性是比较低的,所以对余额宝监管完全不一样,你不能是因为想起是互联网,还不断的互联网产品没有监管,所以我们去监管。这个产品它本来就有,它就是一个很成熟的金融产品。

凤凰独家策划:

早餐会嘉宾论剑:

凤凰独家专访:

博鳌论坛嘉宾观点:

看图逛博鳌: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