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传志:我不难为政府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柳传志:联想的“发动机”精神打败戴尔

凤凰财经:柳总,我们这两天都看到了您在联想三十周年写的那封信,也在媒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里面有一个核心的概念,您说要不做齿轮,做发动机,为什么在三十周年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提出了这个概念?

柳传志:因为联想在众多发展的特点中之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开展了多元化的经营,这时候就是要给更多的有独当一面人物的平台,而这些人是怎么样培养起来呢?我回忆,这就是联想发动机的文化才培养了这些人,让每一个人能自己成为公司前进中的一个发动机,而不是被领导所带动的齿轮。 

今年联想教父柳传志满70周岁,创业30年来,他很少说一些时髦的管理学理论,但在领导力上达到他的境界的人,在企业界却是少这又少。在联想30周年之际,柳传志在内部的公开信上,用大篇幅阐释了“发动机文化”,细想联想独当一面的大发动机们,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赵令欢、陈国栋,都是柳传志一手培养出的大发动机。

凤凰财经:但是为什么在整个产业格局的构成上,好像大量制造型以流水线的工人为主的企业,是中国产业竞争的一个最大的优势所在?

柳传志:那主要是看老板们怎么想。比如像我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负责人,我希望后面的企业有人能够比我更强,能够像发动机一样带着企业往下做。当年我们跟戴尔曾经恶打过一仗,连续打了两年都打不过戴尔,到了2004年决战的时候是杨元庆领导的,下面的同事真的是用了发动机文化的精神,创造出了新的业务模式,后来真的就把戴尔这个模式从欧洲打到美国,所有的计算机以前的老大都被它给打掉了,到了中国,到了我们这儿被我们拿掉了了,从此以后戴尔在中国再没翻过身来,实际上杨元庆他下面的几位骨干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能动性。

2003年,一篇关于联想的文章在互联网上流传,叫做《公司不是家》的。时值联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面对服务数年的公司只花费20分钟,就裁掉了自己,不少员工们深感不愤,不明白为何领导犯下的错,只要普通员工来承担。

凤凰财经:我在您的信里面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说我们都是以奔日子的心态把公司往前做,所以"奔日子"让人想到一种家的文化氛围,每个人都有主人翁的意识,但是在联想的构成中有一个典型的概念,就是联想不是家,这两个概念是矛盾的吗?

柳传志:这个“奔”本身讲的是不断地追求。你比如过日子在我这边更强调的是"过"字,就是咱们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了,回家柴米油盐,今天算算这个帐,这是一个做法。“奔”就是要有更大的舞台,要挣更多的钱,或者有更高的目的,这个叫奔。所以奔和过的区别并不强调是不是在家的感觉上。至于说刚才说的《联想不是家》,这个又是另外的问题了。

凤凰财经:那联想的员工到底应该把联想当成家还是不是家,这里面的区别是什么?

柳传志:应该讲,作为联想这样的企业要长远的发展,它应该是铁打的营盘,就是说好的治理结构,好的文化,这些就是属于铁打的营盘。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联想不是一个真正我们平常定义的那种家,家的感觉是儿子再不行,老子也得养着他,或者也得撑着他,对吧,老子再不行,儿子也得孝顺着他。这是中国的家的概念。但是在企业里家的概念不是这样的,依然还是你必须努力工作,你不行的话依然会被淘汰,你做得好的话你会晋升。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柳传志 联想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