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传志:我不难为政府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柳传志:没得罪海淀区政府联想才有今天

凤凰财经:再说说最近您说了很多话,大家觉得作为媒体的一个记者觉得好像柳总最近还挺敢说话的。您昨天说如果想做事的话,可能得找个退休的官员帮助你?

柳传志:对,昨天说的,那是一个外国企业到了中国来,对于规则不太清楚,而且法制上有一定宽度的情况下,他应该找人帮助他,了解什么情况下在中国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谁能够最了解他,可以请一个退休的公务员,完全退休以后帮他做一些指点,当然不是很高层的人,知道中国应该怎么做事情。我觉得这个挺正常的。

凤凰财经:你会不会担心别人在误解你跟国外的公司讲述中国企业商业的一些潜规则

柳传志:这些潜规则本身实际是中国已经存在的情况。中国现在又欢迎外国人进来投资,希望进来合作,然后那里面又是一堆潜规则,人家怎么进来呢? 实际上在中国80年代的时候不叫潜规则,过去完全相反的规则是很多很多的,使得外国企业在中国寸步难行,寸步难行并没有带来好处。后来中国逐渐要加入WTO以后,大量的美国的、日本的、韩国的公司在中国建了工厂,建了子公司,带动了一批中国人向他们学习,于是中国人才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厂管理,什么是真正的办公司,我自己实际上学习管理就是跟美国企业学的。如果你不是开放的心态,又要叫人进来,又给人弄一堆潜规则进来,还叫人不知道怎么走,那怎么能够吸引外资呢?所以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胸怀。

不说违心的话,也不说伤害企业利益的话,在中国当前的营商环境下,这两点本身也许就存在矛盾之处。原则与妥协之间如何拿捏,是每个企业,尤其民营企业必须面临的难题。联想30年,在这两者之间进行着平衡。柳传志的进退选择,也许是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的一个样本。

凤凰财经:您刚才用了"难为"这个词,我觉得这个词有很多的深意,就是如果这个问题你觉得是难为对方,你就不会去问,那这个背后是不是反映出一个企业家的姿态呢,你到底想要去挑战或者是改变官员个人或者是系统,还是更多地去适应它?

柳传志:我从来都说企业家基本上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决定你是能改变小环境,还是适应环境。当你是一个企业,没有任何势能的话,那你只能顺应环境,你要强去做就会被灭掉。如果说你有了一定的能力以后,有能力去进言,人家有可能听,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适度地进言。当你发现人家是根本做不到的,对你这种东西很反感等等,那我干脆就不说。现在我实际对现任的这届政府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他们这届政府是立足想做实事,而且是想要改革的。再加上有的人心里头是有成数的,所以我觉得我还是一般不会难为政府。

凤凰财经:您昨天也说当年没有得罪海淀区政府,所以联想才有今天。

柳传志:对对,最早的时候当时海淀区的物价局给我们定了一个非常不合理的罚款,在那种情况下,而且罚款数量很大,非常纠结,我们就是通过科学院的有关部门去做工作,去说情,说不动,最后还罚了四十万,这个时候我的选择就是,我们当时也有一股力量,就是说改革的力量,那是1987年的时候,中央有调查组到中关村来,也有一种说法是当时我们公司已经来了年轻人了,说我们应该召开记者会,当时记者会还是很时髦的名词,找几个人把这个事曝光了,说明一下怎么怎么样。还有一个做法就是我忍了,我坚决选择的方法就是忍了。

凤凰财经:这个例子是说明当时你们还处在改变不了的时期?

柳传志:那就是说我要适应环境,我有理想,我希望往那个方向,但是我不理想化,我觉得此刻政府改变不了,我没办法惹他们,我应该顺过来做就完了。

凤凰财经:有理想,但不理想化,这个边界会不会不太好拿捏?

柳传志:那就要凭你自己把握的分寸和度了,也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就是也是在当时的海淀区的税务局里面有一个税务员,给我们不停的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有的要求也有过分的地方,我们公司忌讳的是你把人送到里面来,还要干涉我们对你家里人工作的安排,这是我们最忌讳的,他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对我们的把控,卡什么我们地方呢?就是我们一些关于退税的事,他一直控制着,由他来管着。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是两次地向当时的开发区主任说了,区里面有的部门某些人跟我们这儿过不去,我跟您打个招呼。

他就说,老柳,那你说啊?我说我不说,说完以后别回头弄得麻烦,因为我弄不清楚这事提完了以后,别的部门跟我们联系的到底都怎么想,我别惹事。但是什么时候说的呢?捅出来了呢?是因为我生病住院期间,不在工作岗位期间,代替我的一个助理总裁,原来是由科学院到我们这儿来的,当时是小伙子,他比较愣,正好在他手里面,那个人又要东西,其实要的不大,就是一件毛衣啊什么的,他立马就火了,立刻就跟人闹翻了。我回来以后听说这事,其实我批评他了,我就说你在当时你是坚持了原则,但是咱们这个企业是要把自己企业办好,还是为了把不正之风打掉,到底我们企业的责任是哪个呢?你得清楚。而且你这么做完以后,后面后果你想过吗?一边这么跟他说了,一方面因为我早就做了铺垫,所以后来我们把这件事情处理得还是很顺利的,得到了区里的很大支持。这位管我们的女士调离了有关部门,处理得还是比较合适的。但是这种事尽量少去做。大概是这样的。

凤凰财经:短期内能够改变就使劲拱,中期内能改变的就慢慢磨,长期也改变不了的就先适应,这个算是一个原则和指导的一个方向吗?

柳传志:这倒是个挺智慧的说法,我以前倒没这么想,这倒确实是个事。实际上我主要是衡量了一下这个事磨能做得通。就是假定我们努力做工作,能做得通,对我们又事关重要,做通了以后并不对未来,对后面产生不利的影响,那我们就要拼命拱。当这个事本身的重要性并不大,而且即使把这件事做完了后面会有后患,会带来其他人际关系的破坏,这种事我们要慎重。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柳传志 联想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