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职工谈搬离北京:老婆孩子都在北京 不想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首都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一些并不在京的国企下属企业从来都没有断过“杀进北京”的念头。张伯旭称,经过治理仍没有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染企业北京不要,估计北京周边省市也不会要,北京不支持这样的企业在周边布局。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紧锣密鼓地实施,以北京为中心,囊括周边的天津和河北各县市,各种要素正在“流动”。随之而来的,是小到个人大到央企、政府等各方力量之间的博弈。

“有村民正在自家可能被征用的土地上种树。”河北涞水的夏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因为京津冀一体化,紧挨北京的涞水可能涉及相关项目要落地,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但一些可能被征用的土地已经被村民种上了树苗以寻求更大的利益。而这仅仅是京津冀一体化下众多博弈中最接“地气”的一例。

“杀进北京”念头 从未断过

在计划搬离的企业中,有很多并不情愿。不仅于此,近日在“央企总部搬离北京能带走50万人”,“搬离后可能降房价”等观点出现后,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消息称,在京央企总部人数并不多,且符合市场规律。

针对之前媒体迁走20家央企就能迁出50万人的说法,微博列举了20家在京央企总部。这20家央企在京总部共8500余人,而集团总人数达到近600万人。在这些央企中,既有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等“大块头”企业,也有中国钢研等科技企业,其中总部人数最多的中国石化不过2000人,而总部人数最少的新兴际华仅为61人。

一位某央企下属公司工作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不希望搬离北京,这里是首都,哪里的资源都比不了。好不容易才到北京来工作,而且老婆孩子都在北京,不想走。”他的话代表了一些在京央企员工的想法。

首都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一些并不在京的国企下属企业从来都没有断过“杀进北京”的念头。

4月25日,一位京外某国企退休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单位在河北廊坊,发展得很不错,但一直想进北京,这种努力也一直没断过。几年前部分技术和环保部门成功‘回归’北京,单位整体都想去。估计我们这些退休的人是不可能进京了,但在职的是否能进京,还在讨论中。想进北京是一回事,能不能进是另外一回事,但总还是要争取一下的。”

污染企业出京 河北也不愿要

4月16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北京丰台区相关负责人在河北邯郸市的现场对接会上宣布,新兴际华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将整体从北京丰台区搬迁到邯郸武安。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个从北京转移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为了这样的项目,河北省一些地区已经虚席以待,但能否最终成行犹未可知。

北京正在为污染企业划定退出时间表,接收这些拟退出企业,河北也很挠头。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目前正在逐步提高工业企业的排放标准,今年年底前将有500家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退出北京,铸造、烧结砖瓦、化工、家具等六大行业将退出北京。

张伯旭称,经过治理仍没有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染企业北京不要,估计北京周边省市也不会要,北京不支持这样的企业在周边布局。

在北京经信委退出企业名单上的北京吉羊染料厂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早就停工了,现在正处于转型过程中。“我们不再做染料生产了,染料生产污染太大,北京不会允许,河北也不会接受。所以企业正在谋划转行到其他产业,目前还没有计划去河北。”

河北各级政府迫切需要的恰恰是优质的产业和良好的政策。

“丰宁作为特殊困难地区,招商引资不具备优势。我们曾找到承德市,要求实现对口帮扶。”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工业聚集区主任、发展改革局局长于雷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后,建议由北京、天津最发达区直接帮扶丰宁。”

于雷表示,为了充盈北京、天津水源地,丰宁砍掉了很多企业。丰宁希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政府层面能够给予更多支持。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在提交的对接京津工作情况汇报中建议,像丰宁经济开发区这样起步较晚、投入不足,但区位优势明显、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环首都开发区,能够获得更多、更优惠的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政策支持。

“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于雷表示,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指导省级经济开发区、特别是环京津市县开发区的对接京津工作,统筹规划,由省级高层次对接机构出面协助各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展对接工作。

河北省目前已全面启动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其中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方面,谋划确定以6类40个产业园区为平台,同时根据现实要求积极与京津合办产业园区。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指出: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大气包容,协作共赢,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中实现自身发展。

地方政府 不满房价疯涨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波动的还有房价。“首都副中心”概念使得保定的房价在短时间内飙升,该地房价3月单月已经飙涨10%,外地投资客组团购房是房价飙涨的主要原因。保定房价从去年7月底就开始领涨,一直到3月都始终保持高位。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前几天提出的所谓京津冀一体化,保定成为政治副中心,一下子就把保定所有的房地产价格大幅度地抬高。我想这是中央不愿意看到的。”

房价猛涨使得保定市政府压力非常大。清明节前夕,保定市市长马誉峰约谈了当地10家开发商。而约谈的结果很可能是工商局严查五证不全楼盘,并叫停其销售行为,由于五证不全卖房的开发商较多,因此造成了保定楼市新盘大面积停售,多个项目处于“封盘”状态,楼市遭紧急刹车。

保定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日前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其实这样突然的跳跃性涨价,虽然有很多购买者支持,但也是主管部门不希望看到的。

“首先,这样的涨价并不正常,不是因为配合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而自然涨价。”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其次,虽然能一下卖出去很多,但这种情况不可持续。会掏空之后很久的购买力,我们还是希望平稳有序地发展。”

(本报记者闵云霄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京津冀一体化提速

各地利益博弈:

京企外迁:

一体化带来的房价疯长:

质疑声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对接机构 利益博弈 央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