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丽萍:好的艺术不需要救济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杨丽萍:我不是不老神话只是人们太懒惰松懈了

很多人眼中,杨丽萍是个神一样的存在,1958年出生,56岁的年龄,她仍然保持着纤瘦的身材和姣好的面容,并且还能登台演出高强度的舞蹈。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有没有什么保养秘方?采访临近尾声,我们也替很多女生观众问到了这个八卦的问题。

凤凰财经:很多人都会很好奇一个问题,说杨丽萍的艺术生命到底有多长?我们也想知道您心目当中的计划,你想跳到什么时候?

杨丽萍:其实一个舞者,只要不上台,他可以一辈子跳。

凤凰财经:那上台的部分呢?

杨丽萍:上台只要身体能够支撑,因为其实跳舞就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这样一个,从某种程度讲不但是身心合一,主要还是起到一个锻炼人的吧,就像运动一样,其实对人体是,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舞蹈,是非常的和谐的。

凤凰财经:如果有一天你不再跳了,你会担心《孔雀舞》失传吗?

杨丽萍:没有很多人都在跳,全中国人都会跳,像我这样的舞蹈已经在民间里成了新民间舞了。

凤凰财经:你有这样的自信吗?你觉得你的舞蹈在百年之后会继续被传承吗?

杨丽萍:我从来没想过要自信和不自信,因为我们是自然主义者,我们特别尊重自然,尊重所有的自然规律,你所有的东西,你能够让人有记忆,那就是你的福气,如果没有记忆,说明你的东西不够好,这个不需要去刻意追求,那就太狂妄了,我觉得不好,不符合我的那种主张,就是自然主义这样的主张。

凤凰财经:好,我们最后两个网友的问题,有很多网友非常好奇,就是您怎么样四五十年如一日保持这么好的身材和状态,有什么秘诀吗?

杨丽萍:这是自然规律啊,正好到这个时候就是这样子,我怎么可能再年轻,它就是我现在应该有的。

凤凰财经:可是我们不觉得您这样年龄的人应该是这样的身材。

杨丽萍:其实我们人太不注意了,太随便了,太懒惰,不光是思想懒惰,还有要求自己,我们说思想懒惰,身材要求自己懒惰,状态松懈,不要求自己,其实这就是,正好是我这个年龄的状态,我没有太刻意。

凤凰财经:我们都觉得您是一个不老的神话,一个不老的传奇。

杨丽萍:这个简直就是自欺欺人了,我特别不喜欢这种说法,就说一个人怎么怎么去夸她不老的神话,她怎么保持,那真的是一个谎言。

杨老师,是不是您平时都几乎不吃饭,还是您吃得非常非常少。

杨丽萍:七成饱。

凤凰财经:就是您的七成是不是跟一般人的七成不一样呢?

杨丽萍:差不多,都一样,这是古人都告诉我们的嘛,就是我们老要不遵循不就有问题嘛,遵循自然规律,因为你吃到八成就是,你吃到十成你就是不自然了,过了。

凤凰财经:我们一直想象中您每顿饭就只吃几口,或者就吃个苹果什么就差不多了。

杨丽萍:不是,很均衡,均衡,懂吗?

凤凰财经:就是说因为跳舞是一个需要大量消耗体力的事情,然后又觉得您维持这样的身材不能吃很多的东西,怎么样保证您有足够的体力?

杨丽萍:就是因为我吃得挺好,均衡,然后我再运动,我就吸收消耗嘛,这就是非常自然科学的循环嘛。如果一个人不吃,他就去跳,他跳不动,越跳不动他就越不跳,然后他就越老越胖,人为什么会发胖?就是因为吃得太多,不运动,不跳。

凤凰财经:会不会觉得比较遗憾呢,比如说作为一个女性来说,可能为了保持您的艺术生命是不是就放弃孩子,或者是说更加完整的一个生命状态,这个会不会又是一种不自然呢?

杨丽萍:我没有放弃任何东西,我没有放弃,我是认定了,我觉得我这样做是,我的生命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一个感觉,这是我的认定

杨丽萍:现在人都是为别人活着,这个人应该是结婚了,这个人应该怎么怎么样,他应该考一百分,他应该有孩子,都是别人的。

他比如说小的时候,儿童时候,他就觉得别人认为我应该考一百分,他并没有觉得我自己是不是需要要考这一百分,那么等他长大了,他觉得你看父母让我,不要这个工作,应该要那个工作,父母觉得跳舞不好,父母应该觉得当医生好,或者是外界觉得跳舞不好,他不觉得是不是我真的热爱舞蹈,他要关照自己的内心是最重要的,然后他比如说他觉得,我得生孩子,得生男的还是女的,都是要一个外因,不是内因,不是自己的需要。所以有很多人虽然几十年的生命,他们真的不是太清楚自己要什么,我觉得这个是挺可悲的。

当然可能很多人会有一些理由说,因为我这样会有天伦之乐,我会得到人家的认可或者怎么怎么,我觉得我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我不觉得别人的看法那么重要,能够主导我,我觉得我自己要用自己的头脑,自己的想法,去找到自己,究竟这一生里面需要什么。

凤凰财经:谢谢杨老师。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杨丽萍 孔雀 舞蹈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