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川的大佬江湖


来源:凤凰财经

王小川是个智商与情商双高的人,年少时获得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金牌,21岁兼职参与中国最大的校园交友网站ChinaRen的创建,之后在搜狗的历练下,成功地由顶尖技术人才转型为全面的管理者。他已经把搜狗深深地印上了自己的符号,但始终,王小川都不曾拥有一家完全属于自己的公司。

搜狗就像我的“老婆”

凤凰财经:但是也有人说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以小川的能力,对市场的理解,智商、情商,其实你有能力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的,你有产生过这种想法吗?

王小川:在搜狗一旦开始作为一个生命体上线之后,我觉得我是非常专注的能够把搜狗跟我共同成长起来,所以在现在在之前的时候,也都没有考虑过从这样的一个体系里面放手不管,重新成立一家公司,所以在我看来还是有挺长的时间跟它一块往前奋斗的。

凤凰财经:有的人会从另外一个纬度来理解它,就是说有的企业家会对这个控制权看得非常重,就说这个公司就一定要牢牢控制在我自己的手里,但是有的人可能对这个就没有那么的看重,你对这个的态度是什么?

王小川:我也对自己有更多的信心,我知道自己的价值不在控制上,而是在于确实能够在,不管谁控制这样一个局面,我能够有自己在引领它,能够对这个团队产生创新,能够让他们更加有序地工作,更有效率里面,是有自己不可或缺的意义的。

凤凰财经:包括其实在2013年那个口水仗里面,也有说过这个公司到底姓张还是姓王的问题,你会碰到这样一个的挑战的问题吗?

王小川:这个问题的产生,就是在这个交易里面唯一有一家不爽的公司,他一定有他的理解和口水出来,所以这是一个特别正常的事情,我们全体当做在这个里面没有获得利益的公司的这么一种情绪发泄。

凤凰财经:很多创业者会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孩子,但之前你也说过,公司相对你来说相当于你的老婆,这个比喻怎么讲呢?

王小川:开玩笑讲的,因为还没有老婆,于是先有老婆才能有孩子在,如果从根本上理解的时候呢,对于孩子你根本只是一种责任,你去抚养他,但是的话,我觉得搜狗对我而言也是让我自己在这里面被引领,不断也得到提高,让我自己成长的这样的一个环境,所以我觉得从道理上来讲,用老婆比用孩子能更加准确描述我跟它之间的关系。

凤凰财经:我看到很多采访你的视频节目,最后都会比较八卦八一下为什么还是钻石王老五?

王小川:我觉得每个人不一样,就是说如果说你在工作里面,你确实不喜好,那么你反而就变成说工作跟生活特别的分离,就是你到周五你下班就想过自己的日子,下班就想走了,如果你真正对你工作有特别大的上心,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休息了,有所得有所失,在其他地方你可能享受的更少,或者经历更少,这件事情是你需要付出的一件事情,或者你自己心里面得很清楚,不能够想完美什么都得到。

总裁秘笈:像老板一样思考,像员工一样干活

王小川:大家如果进入到职场,不是自己独立简单创业者,那么我觉得很大的这样一个心态里面,组织成一句话,就是要像老板一样思考,但是像员工一样干活,我们需要让自己处于的不是一个抱怨,然后跟你的老板,甚至包括你员工到一个对立的位置里去,你要去理解他的这样一个诉求,那么你自然而然就能得到他的重视。反过来,有了他的思路之后,你需要沉下来帮他去解决问题,那这个时候你需要更加两倍三倍的努力,比其他的这些同事更加勤奋地去工作,真的像做好一个员工的本分。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

敬请关注《王小川的大佬江湖》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