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早知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会议指出,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监测就业状况,引导更加注重有就业的增长。经过几年探索,目前我国发布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的条件已具备。会议确定,扩大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完善办法,由统计部门依法适时发布大城市调查失业率数据,以更加全面动态反映失业情况,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使宏观经济决策更加“心中有数”,为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提供支持。

保险资管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将重启

保险资管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有望重启。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向各保险资管公司、长江养老保险内部下发《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文件。

长江养老总裁李春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实际就是保险资管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长江养老作为试点单位是因为公司也有资管业务,但公司暂无开展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监管口径》文件主要对“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简称“支持计划”)投资的基础资产及交易结构进行明确规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支持计划”受托人,按照约定从原始权益人受让或者以其他方式获得基础资产,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适用该文件。

根据该文件,“支持计划”投资的基础资产除了需满足权属明确,财产可特定化,没有附带抵押、质押担保责任,资产转让依法办理手续等基本要求外,资产种类限于信贷资产、金融租赁应收款,以及每年获得固定分配的收益且本金回收和上述收益分配设置信用增级的股权资产。

其中,信贷资产包括企业商业贷款、住房及商业性不动产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贷款、信用卡贷款、汽车融资贷款。股权资产的信用增级方式包括保证担保、抵押担保和质押担保。

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初期或“小步跑”

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实施进入倒计时。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做市商制度基本确定将在8月25日正式实施,目前已有27家挂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转让将选择做市商交易方式。分析人士认为,做市商制度实施初期可能呈现“小步跑”的局面,更多挂牌公司将陆续做出选择。

7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方式确定及变更指引(试行)》。《指引》规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票可以采取做市、协议、竞价转让方式之一进行转让。挂牌公司申请并经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同意,股票转让方式可以变更。

《指引》发布后,相关机构紧锣密鼓筹划做市商业务,不少挂牌企业有意愿选择做市方式转让公司股票。在经过近1个月的筹备后,多家主办券商证实,新三板做市系统拟于8月25日上线。

截至目前,共有27家挂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选择做市商交易方式,最终能否实施需股东投票决定。例如,兴竹信息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显示,公司股份拟由协议转让转为做市商做市,公司为做市商股份进行本次股票发行,发行对象为3家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备案的具有做市商资格的证券公司。根据已签署的认购协议书,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各认购100万股,金额各为500万元;申银万国证券认购60万股,金额为300万元。本次定向发行每股价格为5元,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股本的比例为4.84%。本次定向发行后,摊薄的每股收益为0.51元,摊薄的静态市盈率为9.76倍。这一定价与目前协议转让的市场价格相仿。

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273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44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273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175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价,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22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1090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96亿美元,收益顺差5亿美元,经常转移逆差7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36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03亿美元。

2014年二季度,国际储备资产增加353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357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3亿美元。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879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4973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852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价,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93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49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25亿美元,收益顺差38亿美元,经常转移逆差11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815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93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608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615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7亿美元。

深交所公开谴责三木集团股东林传德

深交所公告,经查明,福建三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林传德存在违规行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2013年7月2日至10月29日间,林传德通过其控制的“林传德”、“任日明”和“林明正”证券账户连续买入三木集团股票。2013年7月31日,林传德账户组合计持有三木集团股票23,450,868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04%;2013年9月24日,合计持有三木集团股票46,609,505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01%。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林传德账户组合计持股14.65%,直至2014年6月11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深交所对林传德账户组的交易情况进行核查后,发现该账户组还存在短线交易的违规行为。林传德账户组自2013年7月31日成为三木集团持股5%以上股东后,持续买入该公司股票,但又于2013年11月25日、26日和28日这三个交易日中分别卖出46.5万股、13万股和3万股,合计卖出62.5万股,交易金额为3,240,570元。

林传德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第1.4条、第3.1.8条、第11.8.1条的规定。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第17.2条,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对林传德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投资项目移花接木 有限合伙基金大摆“迷魂阵”

如果不是利息被反复延期兑付,老王(化名)绝对不会想到,自己投资的有限合伙基金项目竟然被“移花接木”。

这只由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有限合伙基金声称用于某国有单位保障房建设项目,并表示该项目“违约率为零”、“与国债相当”。然而,在5月20日,广发财富官网发布公告称,该项目的利息兑付将延期至7月15日;但到7月15日,该项目再被延期。惊慌之下,老王向前述国有单位求证,得到的答复却是:该有限合伙基金与这家国有单位没有关系,并且针对此事该单位已于去年报警。老王还发现,北京工商资料显示,广发财富成立于2012年10月29日,最早的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在中间经过一次股权变更后,又于2013年12月5日变成另外一名自然人和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而北京光耀众望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显示为“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哟普线公司”与郭耀明。与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目前,老王只能焦急等待“广发财富”承诺的下一个兑息日。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有限合伙基金兑付危机频频发生,和老王一样陷入困境的人也愈发增多。业内人士认为,有限合伙基金较高的收益率引发不少投资者关注,但同时却鱼龙混杂,一些有限合伙基金采用种种“易容术”掩盖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老王投资的这只有限合伙基金名为广发财富某国有单位保障房基金。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的文件显示,该有限合伙基金的管理人为广发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品规模为1亿元,产品期限为15个月。该基金的融资方为惠州市天合建筑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用于受让惠州市天合建筑有限公司享有的1.31亿元应收账款,用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州区某国有单位经济适用房建设,应收账款支付方为前述国有单位。

险资试水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有规可依

交易结构类似ABS(资产证券化)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将成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新的利润点。本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本周向保险资管公司下发《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以下简称《监管口径》),这一创新金融工具今后将有规可依。

保监会曾于去年8月出台《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和资金融通功能,积极探索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其中就包括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债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这份文件被认为是为保险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正名”。

据了解,包括新华等在内的多家保险资管公司,自去年开始试水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在《监管口径》出台之前,保监会都是参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批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属于一事一议,各家自己根据项目情况去沟通。现在申报的这类项目多了,确实需要明确的监管规定,有利于这类业务的更加规范。”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多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正在储备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项目,主要在保险行业内部发行。除打理母公司的资产外,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可发行的工具主要有: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保险资管产品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相较之下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被赋予了较大的想象空间,被视为最有望成为保险资管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平台。

光耀事件再发酵 三只有限合伙产品延期兑付

深陷资金链紧张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事件再度发酵。日前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到惠州、广州等地维权,正是因为受到光耀集团事件波及,他们所投资的3只有限合伙产品出现延期兑付。更悲剧的是,据这些投资人反映,发行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的第三方机构广发财富的负责人已经被抓,究竟这三只产品如何兑付及何时兑付存疑。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投资者聚集惠州、广州等地维权,为的正是所投资的三款有限合伙产品遭遇可能无法兑付的风险,来寻求兑付的解决方案,而这三款产品均和光耀集团有牵连。

据悉,这三款有限合伙产品分别为《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和《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发行方均为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投资者透露,这三只产品有些是到期本息延期兑付,有些是未到期利息延期兑付。

从一位投资者所提供的,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12日向惠州市政府领导上报的一份“关于解决光耀集团和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还款的请示”(下称请示)显示,广发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发行的3款项目,《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为光耀集团融资,另借三笔款项给郭耀名。这三只产品金额分别为14326万、6423万、8678万,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4月16日、5月27日、11月12日。在该请示发布时,《广发财富广东路桥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尚欠本息10500万,《广发财富天合建筑应收账款收益权基金》尚欠息385.28万,本金尚未到期,而《广发财富广州军区部队保障房基金》欠息520.68万,本金尚未到期。再加上三笔个人借款尚欠本息2200万、2400万、1754.5万,合计有1.776亿元欠款没有兑付。但若算上后面两只产品本金,总体金额可能超过3亿。

全球机构扫货沪港通概念H股

沪港通临近,加上近期内地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均出现好转,处于估值洼地的H股一时成为全球资金追逐的对象,港交所披露的股权资料显示,7月下旬以来,外资机构建仓H股的迹象已非常明显。

在全球机构积极扫货的推动下,港股已连涨7天,恒生指数直逼全球金融海啸后2010年11月创出的高位,港股成交更是已经突破千亿港元。

29日纽约交易时段,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31.78亿港元,令周四香港银行体系港元结余升至2216.37亿港元,至此,金管局7月份以来已累计向市场注资超过580亿港元。

尽管金管局一再表示,资金流入香港是企业并购、派息等一般商业活动所致,但是,事实证明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港股已连涨7天,恒生指数几乎每天都创新高,30日最高涨至24912.22点,直逼全球金融海啸后2010年11月创出的最高位24988.57点;此外,港股成交也是持续放大,30日一举突破千亿港元,达1001亿港元,为近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是6月日均成交额510亿的近两倍。

资金借道入市 杠杆基金飙升

A股市场大象起舞、蓝筹板块气势如虹,嗅觉“灵敏”的资金更是借道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大肆布局,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赚得盆满钵满。

蓝筹股带动沪深300指数走出七连阳,具备杠杆效应的蓝筹风格B份额成为此轮反弹急先锋。统计数据显示,过去7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涨幅为7.2%,期间,超过半数的杠杆基金涨幅超过了10%,成交量也逐日放大。

其中,信诚中证800有色B和信诚中证800金融B两只杠杆基金在过去短短的7个交易内,涨幅均超过了50%,而证券B涨幅逾38%,军工B涨幅接近30%,信诚沪深300、双禧B等也出现大幅上涨。

低估值蓝筹显然已成为近期市场的主线,对于银行股而言,根据国泰君安的预测,2014年半年报预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1.6%,基本面情况良好,在定向宽松政策背景下,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边际改善,有望驱动银行股阶段性反弹。

“各地的限购政策开始略微有所松动,地产股的估值水平有望恢复。而且沪港通推出在即,对于估值水平较低的A股大盘蓝筹股来说,估值水平有向港股看齐提升的趋势。”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基金经理黄欣认为。

证券保证金余额创两年多天量 资金不单为打新而来

上周新一轮打新潮来袭,吸引了场外资金再度大举入场,证券市场保证金上周净转入1729亿元,创出有统计以来的第二历史高位。但此次巨量场外资金入场似乎不单单为打新而来,其中觊觎二级市场的资金可能也不在少数。

统计显示,上周(7月21日至25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3437亿元,减少额为1708亿元,净变动额为1729亿元。这一证券保证金净转入额,创出了2012年4月有统计以来的次高水平,相比6月IPO开闸首周1801亿元的净转入天量,也相差无几。

联想到上周有9只新股密集发行,这一现象也不难理解。从中也不难看出,当打新潮再度来临的时候,投资者热情依旧高涨。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了8168亿元,较前一周末激增逾1700亿元,创出了该数据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上周末两市等待交易的保证金创下了两年多来的峰值,甚至远高于之前IPO开闸第一周末的水平。

不难看出,上周末出现的大量资金等待交易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打新资金重新入场,另一方面极有可能是二级市场吸引力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审 增速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