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裁在线:揭秘雷士照明内斗真相 当事双方隔空对质


来源:凤凰财经

8月8日,港交所上市公司雷士照明的一则公告震惊了中国资本界与商业圈。公告显示,这家中国最大的照明产品供应商凭借“不正当关联交易”的理由,以8比1的董事投票结果,决议将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长江罢免。其CEO职位由董事长王冬雷兼任。而这已经是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第三次被逐出公司。三天之后的8月11日,吴长江在重庆召开发布会,宣称决议无效,并将矛头直指资方代表王冬雷,称其为夺取控制权蓄意栽赃。几乎与此同时,王冬雷于北京召开媒体会,抛出数个重磅材料公开指证吴长江的非法关联交易行为。舆论哗然中,这次标本意义的创始人与资方对垒,规范化经营和股东利益之争的悬疑剧,渐渐进入剧本的高潮。

吴长江:王冬雷不负责任只为私利而非股东利益

凤凰财经:您想到会被董事会罢免这件事情吗?

吴长江:第一我没想到他这么突然,第二我想他也不会这么贸然。他们做这样事情,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不是不顾公司的利益,不顾股东的利益。

凤凰财经:为什么会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理由是什么?

吴长江:因为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这个合作,实际上都有一些隐患,我是通过换股,达到对雷士的控制,我们在做这个交易之前,我们双方有一份协议,写得清清楚楚,我的权力,他的权力。但是在这一年多,他没有按照我们之间的协议来运作。

王冬雷:他用“马甲”掩盖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

王冬雷:那么其他几个主要股东,是软银赛富,施耐德,已经领教过他过去的所作所为.他们是在我的说服下,才同意吴长江做CEO,并要我去约束他,或者劝说他努力把事情做好,但是他们对他根本没有信心.我做了大量的斡旋工作,在背后支持他,希望他能够把公司做好,希望他能够遵守上市公司治理的底线。但遗憾的是他一次又一次通过各种马甲所掩盖的关联交易,试图掏空上市公司。雷士董事会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

吴长江:德豪经营不善想靠雷士融资三十亿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他为什么现在又敢了呢?

吴长江:因为德豪的财务状况是很糟糕的,他想融资三十个亿,他告诉我。如果没有雷士这个故事,没有雷士这张牌,他是融不了资的,没人再投资给他,所以他非常急。

王冬雷:雷士上市以来没有任何资本动作

王冬雷:我通过雷士来融三十个亿?我没记着我说这个话,这是一。第二,也可以非常清楚,雷士这个公司自上市以来,没有做过任何资本动作,使这个平台的价值严重低估了。如果我来运用雷士,我相信能充分发挥雷士这个香港资本平台的作用。能够使雷士更快更好的做大做强。

吴长江:王冬雷控制了董事会

凤凰财经:我看公开资料显示是说八董事

吴长江:是,他们已经之前全部商量好了的。他们是控制了董事会,多数同志就是被他利用的,听他的。我们在刚开董事会的时候,他已经派人到上面来看我在不在办公室,我那时候在办公室。他应该是在下面或者在那个地方躲着,打电话开董事会了,一投票,他马上就冲进来了。

8月8日,罢免决议生效后,王冬雷带人前往吴长江办公室,宣布罢免吴长江的总裁职务,双方在争夺吴长江掌管的公司营业执照、财务印章等材料时发生打斗,一场轰动业内的“全武行”在吴长江,这个位于重庆江畔豪景的办公室内激烈上演。之后,吴长江请了两个保安公司来保障自身和公司安全,直至类目组采访时,紧锁的楼道,林立的安保,被打烂的大门,令人战栗的氛围依旧无处不在。

王冬雷:吴长江做了涉嫌犯罪的行为

王冬雷:董事会以后呢,我带着公司的保安人员找他要三样东西,营业执照、财务章、公司的公章。他拒绝交出拒绝配合,这是我作为董事长应尽的义务,必须要到。如果拿不到可能会出问题。那么在这之前呢,吴长江已经通过公章,他掌握了公章,做了涉嫌犯罪的行为。

吴长江:王冬雷是刻意抹黑我

凤凰财经:您在办公室?

吴长江:我在办公室,我董事会还没开完,他就冲进来了,带着一帮人打进来的,你看我这现场你看见了,我的员工受伤,我的办公室门被砸坏,打进来了。

凤凰财经: 那您觉得其他的董事为什么会被王冬雷说服呢?

吴长江:我觉得很多公司都是现实,有几个董事是真正的站在所有的股东利益上去做裁决的?我想试问一下,有几个?都是代表大股东的。

凤凰财经:为什么到11号您决定站出来,面向公众?

吴长江:因为这是我们的家丑,我觉得难以启齿,没想到,第二天整个媒体铺天盖地的,因为它是整个策划好了的,他来是有准备的,请了公关公司的,花的公司的费用,请律师来坏我。来抹黑我,来告我。

吴长江:我现在还是雷士中国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

凤凰财经:在您看来,这个事情的解决方法,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吴长江:最好的结果,当然我是希望回到谈判桌上。

凤凰财经:但是如果对方不愿意回到谈判桌上怎么办?

吴长江:我已经起诉了。我已经向当地法院起诉了,他抢夺我的公章,这是无效的,是违法的,第二,他这段时间用公章做的一切事情都是无效的,做的任何决议都是无效的,而且造成的所有的损失,他必须承担责任,因为现在我还是实际意义上的,我们现在还是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我是董事长。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您还是董事长?

吴长江:对,我是这个中国公司的董事长了。

凤凰财经:但这个跟董事会的这个决定是矛盾的吗?

吴长江:没什么矛盾啊,就是两个公司,两个独立的法人,你在香港上市公司注册的公司,你做了这个董事会决议,你至少程序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是中国,这是中国大陆的法律,做什么事情,不还得按程序做,我遵守游戏规则,但是我也希望所有的人也重视程序。

凤凰财经:您微博上也说了,曾经有一份秘密协议,现在还没公布的协议。

吴长江:我已经跟香港报告给律师了。

凤凰财经:这个能透露吗?

吴长江:我一定会公之于众的,刚开始他说没有,现在已经承认有,他说一会说这个是没效的,一会说这有效期是一年的,他是不断地打自己的耳光。我想问,我们之间如果签协议,难道说签了白纸黑字写了,还盖了章,你能说这个协议无效吗?

凤凰财经:在这份协议当中,有规定说,他不能影响你的董事会的权力吗?

吴长江:有。而且不可以干涉这边的经营的,而且是规定得清清楚楚的,这个公司我和他是一致行动人,雷士公司董事长是我,包括总裁也是我来提名指派。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