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裁在线:揭秘雷士照明内斗真相 当事双方隔空对质


来源:凤凰财经

作为信仰江湖道义的性情中人,吴长江从昔日的起势到发家,再到今朝,他的身上始终散发着90年代初,民营企业家破土生长的草莽气质。而如今,面临西方商业伦理与资本架构的冲击,在告别野蛮生长的历史际遇后,一些还来不及告别的田野英豪们,似乎对契约精神水土不服。

吴长江:我的问题在于太讲契约精神

凤凰财经:在评价您的时候,总是会跟另外一个词联系在一起,就是契约精神,您的态度是什么?

吴长江:什么叫契约?我是个最讲契约精神的,我告诉你,不光是白纸黑字,我口头承诺我都兑现,这是我这么多年做人的最底线,人就是要讲企业精神,要讲诚信,要讲道义,我一直这样强调。

凤凰财经:为什么雷士会五次三番地出现这种问题,如果您是一个经营管理很规范,很遵守契约精神的人,可能有一次两次跟其它股东发生矛盾,这可以理解,但是三次都跟其它的股东有冲突,这是不说您还是有一些您自己的问题?

吴长江:我有问题,我错了,我一开始错了,我有我的问题。人格的问题,我的性格的问题,在这方面。

凤凰财经:您的问题是什么?是不遵守契约精神?

吴长江:不是我不遵守契约,是我太相信,我总是把很多事情往好的方面想,都把所有人想成君子,这就是利益之争,控制权因为我原来说了,三角形,这个是所有的的法人治理结构上面最大的问题,过去说了,三角形是最牢靠的,现在三角关系是最不牢靠的。因为任何两边加起来大于第三边,任何两个大股东加起来,都里第三个人大,这是一定要出大问题的。我就告诉你。

凤凰财经:所以您觉得资方在现代企业中,他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吴长江:我认为他可以起一个监督的作用,或者提建议的作用,而不是直接插手经营管理的作用。

吴长江:后悔上市否则我会发展得更快

凤凰财经:如果真的是要保证自己对企业的经营,绝对的控制跟管理的话,那件不要去考虑资方或者上市,一旦你上市之后,就意味着。

吴长江:你说得非常对,这就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凤凰财经:您后悔上市了?

吴长江:就是后悔上市了,我就后悔引进这些资金了,这个没有后悔药,你做了就承认,你就买单,现在我就买单。

凤凰财经:但是如果不上市的话,你会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吗?

吴长江:我会发展更快。

凤凰财经:当时为什么要上市?被忽悠了?

吴长江:我想走向世界,未来肯定会面临着一些融资,比如说收购、兼并,包括一些市场的投入等等,我想打下这个平台,这是我原来的初衷,一个愿望,但是现在是所有的我们都没有实现,当初的愿望都没有做到。

凤凰财经:我不知道您认不认可的评价,觉得您身上有浓重的江湖气息和草莽气息?

吴长江:我一直讲,人家讲义气,讲道义,讲感情,不能为了钱什么都可以做,为了利益可以出卖朋友,背信弃义,这是中国传统美德这么多年一直要求我们的,他们所谓江湖气息就是这些吗?就是我太重感情了,太讲义气了,这个哪里不好,我想问哪点不好?

吴长江:我对雷士未来不敢抱太大希望

凤凰财经:那咱们回到当下,目前情况已经是这样了,现在您的起诉是不是真的能够胜诉,现在也没有定论或者把握,您觉得未来雷士的发展会怎么样?

吴长江:我很担心,非常担心未来的雷士,就像刚才说了,我对自己未来的把都是胜算,我也是说实在的,不敢抱太大希望。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

雷士照明临时CEO 王冬雷

更多未曾公开的对峙内容与内幕,本期节目于821日上线,敬请关注。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