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新立:北京富人应该住河北去 穷人都住三环内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凤凰财经在天津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举办的京津冀一体化峰会正式开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会上表示,应该比照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关系打造北京和河北省的关系,越是富越到河北省,穷人都住三环路以内,这样调整就到位了。

郑新立表示,当前有三个重要的抓手要抓好。

第一就是在北京的周边发展上,要通过北京市高端服务业包括总部基地、金融和科研这些产业的扩散带动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的发展。

要把承德和张家口当做后花园,把张家口看成一个冬天滑雪的基地,把承德当成夏天避暑的地方,把白洋淀当成一个可以发展科研基地和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基地。把廊坊当成一个总部基地非常有可能。

现在关键就是要打通北京同周边市、县的交通,把北京市的地铁延伸到保定、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城这些地方,实现半小时生活圈,北京市的高房价一下子就可以掉下来,周边的城市不要搞成睡城,一定要产城一体化,吸引北京市高科技单位、医院、学校都要建立配套的服务设施,用吸引的办法而不是强制的办法来疏散北京市的人口,如果用五年的时间疏散去五百万人,到周边的几个城市生活,到那以后住的更宽了,房子更好了,空气更好了,老年人到那接受更好的医疗条件、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谁愿意到北京市?这样北京市功能负担就很快降下来。

大家不要集中在三环路以内,这就像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关系,纽约和新泽西没有像咱这样的行政区划,纽约是高端服务集中地,新泽西好多的总部培训中心、科研基地、小别墅都建在哈德森河的边上,越是穷的人越住在曼哈顿,家庭年收入三万美元以下都住那,超过五万都往周边买房子,年收入超过十万的,再高一点超过二十万跑的更远,到了树林里面、河边找一片地方盖一片别墅,这就是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关系,应该比照这个关系打造北京和河北省的关系,越是富越到河北省,穷人都住三环路以内,这样调整就到位了。

天津先进制造业全国规模最大,工业增加值天津排第一位。天津的制造业是一个龙头,我们河北省的衡水、沧州、保定这些制造业怎么能够融入到天津制造业配套体系里面去?提供零部件、提供各种服务,支持天津的发展,通过天津制造业带动河北重型制造业发展,天津接受北京的科研基地、金融服务使他们连接起来。

第三个河北省的钢铁工业不要看成包袱。

比如欧洲卢森堡在欧洲市中心,卢森堡也有几千万吨钢,很小的地方,我大学一毕业就到邯郸,当时李先念给我们的观念就是要把邯郸建成中国的卢森堡,也没有听说卢森堡很污染,关键是现代技术,现代技术脱硫、脱销、除尘问题都要解决。钢铁不一定是污染严重的,包括玻璃污染也可以解决,关键是要用现代的技术。

我想河北钢铁工业,包括原材料工业总书记讲了四个一批,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淘汰一批、转移一批。比如说柬埔寨没有钢铁能力,但是有好的铁矿,离西哈努克港很近,所以他们把我们钢铁工业看成是宝贝,看成羡慕的不得了,说你们有一个民营企业家到我们柬埔寨建一个钢厂多好,利用当地的矿石、利用西哈努克港销售到东南亚地区,所以要走出去转移一批、提升一批,要把河北的重型的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看成财富,要用现代技术改造,同时主动的为天津的制造业提供服务、提供原材料。

另外在唐山那个地方,有很多重加工工业发展很快,比如说铁路装备等等,专门吃钢材的产业,还有钢结构盖房子生产好一组装就是房子,所以要想办法。

过去交京津唐三角,唐山这个角弱一点,唐山这一角要强起来,京津唐用高铁联系起来,形成一个金三角,用京津唐的发展带动京津冀的发展,用京津冀的发展带动环渤海的发展,我觉得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相关专题:京津冀一体化峰会

精彩观点: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