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辉:今年偿二代的标准体系将基本建成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管住后端的根本是风险监管,风险监管的核心就是我们的偿付能力监管,保监会从2012年3月开始,启动了我们称之为偿二代的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保监会已经陆续发布了全套17个监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了多轮行业测试。到今年偿二代的标准体系将基本建成,我们花了近三年的时间,现在得到国际上的反映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同时在做的是欧盟的偿付能力二,它比我们早很多。

以下是他对偿二代建设情况的具体表述:

偿二代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金融监管体系,符合中国国情,达到国际监管的前沿,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从过去以规模为导向升级到以风险为导向的模式,体现了风险监管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包容性三个特点,偿二代将更加科学计量风险和防范风险,偿二代既有对风险的定量监管,也有对风险管理能力的定性监管,它将二者直接挂钩,我们采集了最近20年我国保险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实际数据,采取随机模型方法,计量保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并经过行业反复测试校准,更准确、更精细的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

偿二代还将定期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定性评估直接反映到资本要求中,对风险管理力差的公司提高资本要求,对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降低资本要求,督促保险公司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通过经济激励机制,更科学更有效的防范风险。

第二是偿二代将更加公平的对待市场主体,偿二代将风险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作为主要监管维度,实现了风险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监管,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新公司是老公司,中资还是外资,国有还是民营,境内还是境外,都是平等的风险承担者、风险管理者,保监会将用同一把标尺衡量和监管,公平对待市场主体创新。

此外,偿二代强化了市场约束机制,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的透明度,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将主动提供偿付能力的相关信息,保险公司还要加强与消费者、股东、评级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交流,让保险公司在阳光下平等接受各方的监督,增强监管的公平性。

第三,偿二代将对未来创新发展更具有包容性。我国保险市场是一个新鲜的市场,与欧美等成熟的保险市场相比,市场发展更快,创新空间更大,风险的变化更快,监管体系应该与时俱进,包容和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偿二代以风险为监管标尺,不对保险公司的具体产品、服务和模式设定限制,为保险创新留出最大的空间。而且偿二代采用全球金融监管通行的三支柱框架,框架内各类风险计量和风险管理采用了模块化的动力,能够在保持整体框架稳定的同时,根据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不断更新模块完善标准,及时反映风险变化,有效管控风险,这是偿二代的几个本身的特点。

偿二代实施的条件现在也趋于成熟,并将对保险业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行业最新的几轮测试情况来看,偿二代下全行业的整体充足率比偿一代基本一致,基本上平稳,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的不同出现了分化,也就是各家公司由于所经营的业务不同,过去以规模,大家可能要求的资本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因为业务不同,就有一定的分化。充足率有的是升,有的是降,我们的监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公司的充足率是在上升,从偿一代到充足率反而上升了,也有三分之二的公司的充足率是下降。

偿二代更加科学的计量风险,减少了偿一代由于过于粗放带来的资本冗余,经过我们的测试,财险行业静态看如果适用偿二代这个标准,大概可以释放500亿的资本溢额,寿险行业可以释放5000亿的资本溢额,这更加反映出了新鲜市场的一个特点,以及对于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的使用效率。

此外,偿二代建立了分级的制度,进一步拓宽了资本的补充渠道,近期保监会将允许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允许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流通资本补充债券,允许保险公司以应急资本形式补充偿付能力,规范和引导财物再保险等等。偿二代下保险公司资本创新的空间将更加广阔,改善偿付能力的工具也将更加丰富。

偿二代标准的出台和正式实施将构建起科学、公正、包容的风险监管体系,真正管住后端,支持保险监管以更大的力度来放开前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下一步为了支持车险费率、寿险的分工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支持市场主体的保险创新,保监会将加快推动偿二代的实施准备工作。一是要加大培训的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向全行业培训偿二代的理念、框架和技术规则,使它得到顺利实施。二也想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推动保险公司切实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做好管理、人才、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三是留出合适准备时间,让保险公司及时调整再保险等业务、投资、增资和融资安排,确保偿一代和偿二代的平稳过渡,因为我们新的偿二代在再保险方面是有一些非常明显的改变。当然,这有利于我们在中国的一些保险、再保险公司,也包括外资的再保险公司,这个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四条要在中国建立区域性的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个战略相吻合的。一旦这些准备工作完成,保监会将尽快正式实施偿二代。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