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魁: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没有一个积极的股东


来源:凤凰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在“混合所有制与民营资本新机遇”圆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使混合所有制能够推动国有企业机制转换,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引入非国有的股东进来,我们国有企业就存在这个问题,由于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它没有一个积极的股东。

怎么才能使混合所有制能够推动国有企业机制转换,张文魁认为关键还是要引入非国有的股东进来,上市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上市之后,接受证券市场的监管,透明度,公司治理有很多的改进。但是企业如果没有积极的股东,对于激发企业的活力,对于长期提高企业的业绩和企业竞争力是不利的。

“今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也是公司金融方面很厉害的金融学家,他做了很多分析,发现企业如果没有一个积极的监督者,都是那些消极的监督者,这个对于激发企业的活力,对于长期提高企业的业绩和企业竞争力是不利的。”张文魁称我们国有企业就存在这个问题,由于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它没有一个积极的股东,大家说不对,政府老是管这个管那个,还管你的什么主业,管你什么战略,怎么不积极?它的积极的政府,积极的机关,不是积极的股东。

积极的股东对企业发展是有益的,积极的机关,积极的政府去干预企业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希望积极的政府退出,从企业决策中退出。退出之后需要积极的股东进来。引入非国有的积极股东,太分散,太小的股东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希望混合所有制能够引入持股比例比较大的非国有股东进来发挥积极监督者的作用,这样对于改变企业经营机制,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真正市场化是有益的。

张文魁称,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企业要运行下去,要健康发展下去,有几条一定要做的。第一,保护财产权,这个是一定要保护的。第二要阻断行政权,不能行政权干预企业。第三,要规范治理权。我们按照公司法规定的机制,通过你持股比例和你表决权比例,你在股东会、董事会这样一个平台上你来进行投票表决,只有这三条做到了,才能使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的发展下去。

张文魁认为一定要有一个法治社会,如果这个国家不是法治社会,大家是不相信所谓的保护承诺的。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