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原油下滑五个国家输了 油价还将再跌十年


来源:参考消息

1. 在过去三年当中,美国平均原油日产量已经增长了100万桶以上,而与此同时,根据贝克休斯美国钻机数量统计,钻探活动还在变得越来越活跃。俄罗斯攫取克里米亚,步步进逼东乌克兰,已经让自己变成了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以及更严重的制裁的目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撰文指出,低油价对这个世界可能是弊大于利,首先是美国、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伊朗和俄罗斯五国受到冲击,继而在骨牌效应之下,世界将因此增加许多不安定因素。

以下即高德的评论文章全文

上周结束时,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到了每桶79美元的水平,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最低纪录,较之6月间115美元的高点更是下滑了30%以上。

原油目前正处于一场完美风暴之中——太多的新供应源正在汇聚进来,而与此同时,由于欧洲滑落到衰退边缘,而日本已经陷入衰退,需求却在缩水。

在本世纪最初十年的所谓“商品超级周期”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但是现在,中国人的脚步也不那么利落了。

不久前,我曾经在文章当中写道,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整体将进入一轮长期熊市,这熊市从现在开始还将延续十年,而油价在这十年中将下跌到50美元。

从眼前的情况看来,这一价格的来临很可能还要比预想快得多,甚至一些人认为明年就会出现——除非石油输出国家组织能够在感恩节的下次会议上做出减产的决定。

对于原本是捉襟见肘的美国消费者而言,油价的下跌当然是好事。汽油价格目前全美平均水平上每加仑2.89美元,根据巴克莱的估算,这将使得明年的消费支出额外增加大约700亿美元。

事实上,从全球角度看来,目前的原油价格将使得所有能源消费者相当于凭空获得大约1万亿美元财富。同时,股价也会被推高。

可是,我在担心在于,低油价整体而言可能是坏处大过好处,哪怕受到损害的主要是世界上那些“坏孩子”。

以下就是最大的潜在输家。

1. 在过去三年当中,美国平均原油日产量已经增长了100万桶以上,而与此同时,根据贝克休斯美国钻机数量统计,钻探活动还在变得越来越活跃。

可是,如果油价下跌到50或者60美元的水平,美国国内的页岩油生产就将大幅削减。哥伦比亚大学的鲍多夫(Jason Bordoff)对《华尔街日报》表示,60到65美元的价格就等同于“压力测试”。康菲(COP)的首席经济学家卡阿(Marianne Kah)更断言,50美元或许就将“彻底中止生产”。

2. 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根据德国银行估算,只有每桶126美元的油价才能够确保尼日利亚的预算不出现赤字,而且该国目前还面对着伊斯兰教恐怖组织“博科圣地”频繁活动的威胁,因此,油价的疲软就意味着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国内将愈加动荡。

没有人会同情委内瑞拉,该国政府每年要花掉估计150亿美元,来保证自己每加仑大约5美分的最低汽油价格。委内瑞拉要平衡自己的预算,需要162美元以上的油价,相当于现在的两倍。

3. 伊朗的预算平衡点是135美元的油价,而且与此同时,由于其核计划召来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持续制裁,该国原油出口减少了60%,货币里亚尔急剧贬值,通货膨胀率超过50%。猛烈的衰退袭击使得该国失业率已经达到了35%之高。

一个临时性的核协议让伊朗得以在制裁中暂时喘息一下,但是双方必须尽快达成正式协议。低油价到底是会使得伊朗做出妥协,还是会使他们更加强硬,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最终的答案,我们很快就会看到。

4. 在所有受到油价下跌冲击的国家当中,俄罗斯或许才是最大的输家。他们为维持预算平衡所需要的油价,至少也要100美元,不然的话,俄国人民可能就再也无法平静地旁观普京总统和他的寡头朋友们大发横财了。

俄罗斯攫取克里米亚,步步进逼东乌克兰,已经让自己变成了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以及更严重的制裁的目标。

结果就是,俄罗斯的卢布汇率今年已经下跌了30%之多,为了支撑摇摇欲坠的货币与经济,俄罗斯已经花掉了自己大约15%的外汇储备。穆迪最近下调了他们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距离垃圾等级只有两步之遥,而普京自己也承认,油价再发生一次“灾难性”下跌是“完全可能的”。经济学家亚德尼(Ed Yardeni)更直言道,“如果油价持续下跌,我并不排除债务违约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只是,这压力恐怕不会让普京变得老实起来,相反倒可能让他愈发张牙舞爪。欧洲领导力网络(European Leadership Network)的统计显示,俄罗斯军队近期与西方和北约成员国之间发生了大约四十次接触,其中“十一次严重摩擦带有明显侵略性或者罕见挑衅性的特质,使得事态扩大化的风险大大增加”。

更加让人担心的是,俄罗斯实质上已经放弃了和美国合作,确保其势力范围内核材料安全的行动。普京和其他俄罗斯高官曾经多次放话,警告这个世界当心俄罗斯依然强大的核武库,这样的话语上次出现,还是在冷战期间。

虚声恫吓?我也倾向于这种可能。可是,这又确实向人们展示了,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其实远非狭小的金融市场内的事情,其影响力之深远遍及无数角落。也正因为如此,低油价的输家最终将超过赢家。

相关专题:OPEC石油大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油价下跌 美股 委内瑞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