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贯中:土地现在要么国家要么集体掌握,要分给民众


来源:凤凰财经

权静:下面请茅老先讲几句。

茅于轼:大家知道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还有没有潜力往上走?我觉得从生产单位要素来看,三要素就是劳动、土地和资本。这三个要素都有一些问题,但是比较起来还是劳动比较好,因为劳动没有所有权问题,我的劳动就是我的。资本和土地都有所有权问题。

劳动的问题就是市场的垄断,不让你进,表现为农民不能进城。现在剩下一个最大的垄断市场就是国家领导层的,治理中国需要找全国最有才的这些人,但是现实中是不存在的。

土地的问题大家知道,土地没有一个竞争的市场,供给方面没有竞争。所以土地的价格出奇的高,搞的土地使用非常之扭曲,不能地尽其用。全国的房价高的出奇,原因就在这儿。

资本也是有问题的,我们资本主要的经营市场都是国家办的,私人不能开银行。

所以这三个要素用的都不好,相对还是劳动好一点,土地要素和资本要素都有巨大的潜力。今天我们讨论土地问题,可以提更多好的建议。我本人不会参加任何课题,我只是来学习的。谢谢大家!

权静:茅老说打破垄断是劳动、土地和资本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土地问题也同样要打破垄断,增加供给。茅老的判断指出了问题最核心之处。

接下来进入主题发言环节,首先请出文贯中教授,演讲主题是“中国城市化无法回避的几个问题”,有请文教授。

文贯中:首先谢谢凤凰财经、东方出版社、天则研究所组织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讨论会。

中国确实到了不能再继续回避土地制度改革的时候了。我有一点感慨,本来我的观点在国内很难公开发表,我自己写过的文章曾经被北京大学出版社拒绝。初审编辑特别希望发表,但是终审给枪毙掉了,说“土地私有化”这个说法不能公开。特别感谢东方出版社出版我的书,借此机会也对茅老师表示感谢,因为我的书强有力的推荐者就是茅于轼老师。

华生教授现在还没到,他很喜欢总结分析,我看了以后觉得,他没有把土地市场的分歧真正总结出来。所以我写了一篇文章,最近在财经杂志上发表了。讲讲土地市场真正的分歧到底在什么地方:

第一、我认为所谓土地市场配置是起决定性的作用,这个问题现在分歧很大。比如在武汉会议上,华生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关于土地配置问题,里面是有错误的语言。所以,没几天派了国土部陈锡文和什么部门公开讨论,说这个错了,土地不能自由入市,小产权房要铲除。很奇怪,一个党的决议,大家都举手通过几天之后,居然有几个人出来说是错的,也没有解释。所以可以看出来这个分歧大到党的决议都可以由几个人再重新解读而被否定。

当然,我们还是要回到一些基本的常识,第一就是“什么叫市场配置”,具体化为什么叫“土地市场”?我们都知道市场调整就是用价格来调整,这个价格一定要是充分竞争市场上的均衡价格,才能满足供与求的平衡。如果要满足这个条件的话,第一,所有的要素产权要非常清楚地界定才能够进行交易。只有交易才有价格,没有交易何来价格?何来市场配置?

第二,要素一定要自由流动。如果价格在这儿波动,要素不能跟进,价格上去了要素也不能流进来,这怎么叫市场自由调节?这是一个尝试,中国始终在这上面做文章。前几年一直听说中国派了很多代表团到世界上,特别是主要国家,要让人家承认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了,而且你不同意就是歧视中国等等。人家弄的很为难,你们明明不是市场经济,硬要人家承认,这也是有一些奇怪。结果有些发展中国家为了拿中国的钱同意了,这有用吗?党的决议要素市场没有限制,所以这不是真正的市场,还是要继续改革。所以这个常识应该继续,如果没有按照常识进行的话还是要回到常识。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