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雪峰:现有土地制度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优势


来源:凤凰财经

贺雪峰:文老师的观点和我的观点差异比较大,我一边点评一边发言。

前两天跟文老师在武汉开会的时候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文老师确实是一个好人,非常的包容,讨论的时候观点不一样不要紧。很多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它的结论完全不一样。我的结论和文老师结论基本就是反过来的。

刚才文老师讲了,中国当前出现的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改革不符合市场经济和城市化的定义。城市化怎么定义?市场经济怎么定义?虽然有国际标准,但是中国发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发展目的是要实现百年国富民强。文老师还说了,现在我们很多发展都没有尝试,确实有一点奇怪。中国在过去30年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实现了中国百年民富国强的梦想。我相信这点大家不会怀疑,过去30年经过增长两位数,在这样的增长情况下,我们都是靠世界上不存在的、缺乏常识的、必须改变的制度,包括土地制度来实现的。这样就很纠结,但是这种纠结不是文老师提出的,是我们今天的学术界和思想界甚至政策界包括一般的媒体大众都很纠结的。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很快,创造了奇迹。另一方面我们的奇迹都是在非常错误的、缺乏常识的、不符合定义这样的背景下创造出来的,所以这个事情很奇怪。

所以这涉及到了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取得这些成绩有两个角度。第一,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不断的改进错误的、不适宜的制度和体制,我们改变旧的制度,实现好的制度,从而达到好的发展。但是还有一个角度,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世界奇迹,史无前例的保持30年的两位数的增长,那么我们就是能够创造奇迹,创造奇迹不是单单用普世价值、一般规则、脱离时间和空间调节的办法就能够解决问题的。这是说明了我们的制度里面有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而这正是构成了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构成了中国这样一个创造世界奇迹的制度。

在我看来,当前正是中国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不同的制度,也许就是文老师讲的缺乏常识的制度,包括建设用地制度和土地制度,使中国建设创造奇迹。中国土地方面一个是新民主主义政权,另一个就是社会主义改造。这两条形成了今天中国独特的消灭土地私有制和土地私立主的制度。这和主流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其他的一般国家差别非常大,它是社会主义的遗产。这样的遗产在今天起到了正面作用还是负面作用?这要具体分析。

既然土地制度创造了奇迹,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弊病,那么我们还是不要贸然行事,非要把土地制度改掉,仅仅因为其不符合教科书的常识。

中国现在有一个思考模式就是中国什么都是落后的,是不对的,是要改革的,但是它创造了奇迹。说它不对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左的方面一个是右的方面,都是说我们有一个理想型的没有错误的方法。我想时间就是很复杂的,有对,有错,有复杂性。不管是左还是右看问题,现有的观念要改掉。但是一个保守的人经常回到时间去看,发现时间越长自信心就没有。所以我们如何理解时间,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看这个制度哪一部分是好的,哪一部分是坏的,这就比较有意义了。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