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雪峰:现有土地制度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优势


来源:凤凰财经

我本人认为现有土地制度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优势,也是未来能否走入先进国家的例证。我看现实的时候不管是从左还是从右我也有情绪,也有批评。但是时间越久就发现我们看问题的时候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我从2009年开始,连续写了四本书,都与土地逻辑有关。第五本与之有关的书《谁是农民》也马上出版,你讲的农民是哪一个农民?哪一个农村?情况非常复杂。如果不到实践中去看,一定会发现概念的错位。我在华中科技大学一个研究中心,每天对农民进行调查,对农村的复杂性是有认识的。所以讲一下,我们当前的土地制度,包括农地制度和建设用地制度的合理性。

当前中国的农地制度是以家庭承包为基础,强调的是集体具有土地的所有权,农民具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这样一个农地制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现行的农地制度在中国形成了非常普遍的半工半农的劳动力生产模式。比如到今天中国农村看,70%的农民家庭都有一个分工,年纪比较大的父母在家里种地,年纪比较轻的子女到城里务工,一个农民家庭有务农收入,有务工收入。农村老人种地有收入,有就业,有人际关系,有人生意义,有自己自主的经济,有他自娱自乐的场所,在农村里的生活成本很低。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有两笔收入,只有比较少的支出,他的生活质量就比较高,劳动力再生产就比较顺利。同时,中国今天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工厂,创造中国发展奇迹,关键就是以代替分工为基础的产生高素质大量劳动力,这个廉价劳动力不是说一定要廉价。但是中国到今天没有无缘无故成功的理由,这是我们农地制度半耕半工的结果,这样的制度非常重要。

第二,现行土地制度为进城失败的农民提供了返乡的可能。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地带,农民希望在城市过上体面的生活,不管身体还是灵魂需要有安全感。年轻人进城的时候有就业的优势,有收入,他们进城没有问题,但是他们能把父母兄弟都带到城里?能把子女带到城里吗?父母带不进去,兄弟也不用带,子女有的为了享受好的教育资源带进城里了,单位年龄大了,没有就业优势,子女也长大了,子女收入只能养他子女的子女,你年龄大了,你在城里经济收入非常拮据,关系非常紧张,所有紧张都转化到老年人了,老年人不能为子女创造财富,那么早死,不死怎么对得起自己的子女?所以我们让农民可以回去,只要回到农村,一亩三分地不重要,但是对于要找到一根救命稻草的农民,回去了很重要。因为他可以让他的身体和土地结合起来,解决温饱没有问题,而且还在村庄里面的土地生产中,可以结成社会关系,获得收入和经济价值。

第三,进城失败农民可以返乡,就使得中国可以应对经济危机。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全世界都很紧张,中国也很紧张,在全世界2100万的失业人口,没有任何收入,政府救济不了,这部分人会形成社会危害。但是2008年底的时候,一些农民回到农村,说我们可以正好休息一下,在城市漂泊那么多年回到农村休整休整是可以的。    将来会不会出现经济危机?一定会出现,中国我们希望由中等收入变成发达国家,全世界100多年也就是一个4000多万人口的韩国由低收入国家变成了发达国家。中国凭什么变成发达国家?中国最后能不能成为发达国家说不清楚。这时候得能让进城的人回得去,如果回不去,不仅有了贫民窟,而且政治、社会不稳定会依次动荡。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